高校自主招生发布“推迟令” 中学师生不领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发布“推迟令” 中学师生不领情
2009年12月21日 13:4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校将提前10天公布考试时间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自从教育部发出自主招生 “测试推迟令”后,记者发现,部分中学师生并不领情。老师叹苦经,考试时间越晚,战线拖得越长,对学生正常复习影响越大;学生也心焦,考试时间“躲猫猫”,搅得人心神不宁,该如何安排复习?况且全国各地放寒假时间不同,该以哪个时间为准?

  老师:战线太长影响教学

  随着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临近,不少高中都开设相应的辅导班。考虑到五校联考试题内容可能会涉及到全国教材内容,一些高中特地为优秀学生开小灶,补充全国教材考点。

  “不管考试时间推迟或提前,自主招生都已经打乱了中学的正常教学,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黄浦区某示范性高中张老师说,自主招生的战线拖得越长,大家越痛苦。况且今年过年晚,对学生的影响更大。原本,早点考好早知道结果,同学的心也定了,未通过测试的学生可及早转方向,调整心态。现在,测试推迟到寒假后,结果肯定也会推迟公布,学生在整个寒假的心情以及开学后的复习都会受到影响。

  “对于有准备的学生来说,考试时间是否推迟,其实意义不大。 ”向明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蒋君波老师说。

  学生:时间“躲猫猫”令人烦

  自主招生测试时间一再 “躲猫猫”,让部分学生感到心焦。每天下午4:00至5:30,沪上某示范性高中开设的自主招生辅导班人满为患。历史、化学、物理……各门自主招生考试科目每天轮番轰炸。

  “班里近一半的学生都报名参加了各校自主招生考试。 ”沪上某示范性高中高三学生余辉说,自己所在的班级并非理科班,但同学报考自主招生的热情非常高。这几天,一些同学仅因为去年交大冬令营考了一道“数独”题,就抱着各类“数独”解法猛啃。尽管可能做的都是 “无用功”,但学生对自主招生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小余坦言,考试时间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搅得大家“心神不宁”。他们一方面担心现在以为考试 “放在寒假”后,结果又提前,会导致“措手不及”;另一方面,全国各地寒假时间不同,北方一些中学16号就放假了,而上海则要30号左右。五校联考通用测试要统一在同一天,以哪个寒假时间为准?

  “我们都不希望自主招生与期末考试时间冲突,如果那样,一些同学会放弃自主招生测试。”徐汇一高三学生吴翔说,大部分同学都希望尽早公布时间,以便合理安排复习备考计划。

  高校:正积极进行协调

  对此,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也表示,由于各地放寒假时间不同,北方较早南方晚,协调起来有一定困难。该校也正在积极与四校进行协调,会提早至少10天在网站发布考试时间,请考生留意交大招生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