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学自主招生优先考虑“钢琴高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中学自主招生优先考虑“钢琴高手”
2009年12月21日 13:4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中学钢琴比赛注重激情、创意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演奏厅正前方的大屏幕上投影着一幅幅不同的图片,选手根据图片即兴表演一段4分钟左右的旋律。昨天,“上中杯”中学生钢琴比赛决赛如期举行,和其他钢琴比赛不同的是,学生即兴演奏的旋律是否有激情、有没有创意成为重要的评分标准。上中唐盛昌校长坦言,如果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能够在钢琴演奏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艺术修养,学校会在今后自主招生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这些学生。

  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学钢琴考级功利化、以泯灭学生的音乐兴趣与创意激情为代价等现象,从小深受钢琴教育熏陶的上海中学唐盛昌校长产生以比赛影响钢琴教育改革的想法。他认为,音乐不应该只是技巧的追求,更重要的在于情感的抒发与创意的激活。因此,“上中杯”钢琴赛在初赛、决赛中,都引入了即兴表演的环节,而且在决赛中要求更高。除自选曲目外,每位参赛者要求按现场选定之固定画面的意境进行即兴演奏,演奏时间为2至4分钟。这对每一位参赛者钢琴演奏内在的艺术修养与音乐创意表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据悉,上海中学校内十分注重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育,经常举办此类赛事。钢琴教育课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选修课,校内钢琴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已举办了5届。学校钢琴琴房就有40余间供学生在课余时间免费练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