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考推迟到寒假后 战线拉长挑战考生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主招考推迟到寒假后 战线拉长挑战考生心态
2009年12月23日 10:1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

  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推迟到寒假后

  □本报记者 金婕

  “原本以为元旦以后就要参加自主招生测试的,没想到竟然推迟了,这下,所有的计划都被打乱了。”看到各大高校招生网站上新贴出来的通知,高三学生小汪有些意外。因为按照往年“惯例”,元旦前后是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密集期,但2010年元旦,各名校扎堆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的景象将不再出现。

  教育部紧急下发“推迟令”

  为了不打乱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教育部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将考试推迟到寒假中进行,最早也要在1月下旬开始。

  记者昨天从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了解到,目前各校自主招生测试的时间仍未确定,但均已收到教育部的“推迟令”,浙江大学本科招生网也已经贴出一份通知,决定推迟原定于1月初举行的考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但教育部的“推迟令”并不能让考生安心。

  “我们学校寒假放得比较晚,会不会等高校组织自主招生测试时,学校还在期末考啊?”虽然教育部下发“推迟令”的本意是为了不打乱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杭州不少高三学生觉得这个举措意义不大,仍担心到时候会“分身乏术”。

  目前全国各地放寒假的时间并不统一,像北方一些学校1月16日左右就放假了,上海学校的寒假从1月30日开始,而杭州则要到2月8日。

  这意味着,即使教育部要求所有高校把考试时间推迟到寒假后,但高校以哪个地区的寒假时间为准,仍然是个问题。

  “战线”拉长挑战考生心态

  “学校的期末考原定于2月2日~4日进行,但目前各高校的测试时间都还没确定,如果时间上有冲突,我们可能会考虑提前或延后期末考试的时间。”杭二中教学处副主任陈婕表示,等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确定后,学校会相应对期末考的时间进行调整,或者考虑让参加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免期末考。

  “今年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特别多,我们很高兴学生有这些机会,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未必是好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吴昱说,不少学生申请的不止一所学校,但报了名未必都能参加考试,牵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说,到时候奔波各地“赶场”,更是浪费人力和物力,“去年,有几所高校的笔试恰好安排在同一天,很多学生因此不得不放弃某个学校,而今年各校的考试时间都还没确定,到时候这个问题恐怕会更严重。”

  “感觉战线拉得太长,本来早点考完就能早点知道结果,即使没考上,也能及时调整心态。但现在,测试推迟到寒假后,结果肯定也会比往年公布得晚。”采访中,不少中学老师和学生都表示,“推迟令”对正常的复习进程肯定有影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