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前夕,培训班打出吓人广告 5万元包你考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研前夕,培训班打出吓人广告 5万元包你考上
2010年01月06日 10: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通讯员 陈珊 吕日彤 本报记者 俞熙娜 袁春宇

  2009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初试即将开考。各类考研辅导班眼下炙手可热。在大学校园内,随处可见一排排考研辅导班的海报:海天教育、文登教育、学府考研、恩波考研、万学教育……除了“高分”、“第一”、“领先”、“辉煌”等充满诱惑的字眼外,海报上还出现了更抓人眼球的“保过班”。

  初试过了,也不一定复试过

  本报通讯员 陈珊 吕日彤 本报记者 俞熙娜 袁春宇

  开价5万元,包你上研

  在下沙大学城,我们进行了暗访,两家考研辅导班都开出了2011年的“保过班”,从报名之后开始上课,每周一次课,一直上到考研前夕。“保证”最后有95%以上的通过率。

  至于学费,因为“保过”,所以“天价”。一家开价21800元,一家开价50000元。以普通一、二本大学一年6000-7000元的学费计算,后一家“保过班”的学费已超过大学四年学费的总额。

  每一个报名参加“保过班”的学生,都将与辅导班签定“保过协议”,这些协议上大多有这一条款:如果最后考试不过,全额退款。

  “保过班”不是谁都能报的

  在两家辅导班的招生处,我们要求报名,招生老师却说,要我们先做一次英语测试。满分为50分的卷子,如果考不到20分,就没资格报了。除了英语,一些辅导班还会进行数学测试。按招生老师的说法,基础太差的学生招进来,不但赚不到钱,还会坏了他们的名声。

  除了对考生成绩有限制,“保过班”对考生报考的学校也要进行“选择”。如果一个大学某专业招生人数少的话,辅导班也相应招得少。比如,某大学新闻学专业如果有3个人报名了,他们再不收其他学生了,“我们一定要保证通过率。”在一家辅导班,对方极力建议我们报考北京某财经大学,声称如果报这个学校,他们就能“保过”,如果报上海的财经学校,就不一定了。原因是他们与这些学校某些老师关系比较好。

  他们的筹码是手里有“人”

  考试还没开场,如何保证考生一定能考上?对此,不同的辅导班,有不同的说法。

  “前几年,我们报考××财经大学的学生全部都考上了。”一辅导班招生老师不无得意地说。他宣称,这家大学是他们把握最大的学校,其次是××师范大学,××理工大学等,“因为我们和这几所学校的老师关系最好。”

  据他说,考研必过的窍门,就是在专业课上要与其他考生拉开差距。他打了个比方:“大学的考试,老师不给你划范围你可能考不及格,但是如果给你范围缩小到5张A4纸,你能考到90分。”再进一步说,“如果划考试范围的人就是出试卷的人,你说你能不能过?”

  在另一家考研辅导班,招生老师称,他们请来给考生辅导的专业教师,其实就是该考生目标专业的研究生。比如我们想考××大学财经专业××导师的研究生,他们就帮忙请这位导师的学生来当辅导老师,“一般请的是研二的学生,并且都是导师的得意门生”。这些学长学姐除了讲授知识之外,还会在考前出两三套模拟卷,“毕竟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对老师的出题思路,重点范围都很了解”。这些辅导班,其实就起了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

  记者随后咨询了一些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他们说,“这些学生都已经经过英语、数学测试,证明他们的学习成绩都不错;而考研专业课的成绩的确和老师的出题习惯、范围有一定关系。”如此一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有可能完成”。

  做完这个采访,我们不禁想起2009年本报刊登的另一则报道:《中介报价25万,能借读杭二中》。事后,这个中介卷款逃跑了。退一万步说,即使真的初试上线了,又怎样?在出稿前,我们把采访内容告诉了一位大学硕士生导师,他对此嗤之以鼻。

  “我们学院里曾连续两年在复试时把初试第一名给涮了!”

  “光靠研究生这个名头有多少含金量?不管是继续考博还是出去找工作,现在都靠能力说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