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试题交易火 网站开价5000元“悬赏”真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招生试题交易火 网站开价5000元“悬赏”真题
2010年01月28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陈诗松 报道

  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笔试告一段落,试卷考题迅速成为热门话题,而自主招生真题交易热潮也紧随其后。近日,记者发现,有机构在网上公开悬赏征集自主招生真题,最高开价5000元。对此,上海交大表示,他们会通过官方渠道公布考试题,学生不要偏听偏信。

  网站充当中介暗藏商机

  近日,某自主招生网站发布《“自主招生试题”征集启事》,向社会公开征集自主招生真题,同时附上悬赏标准:某一大学自主招生历年试题齐全,并有解析及答案,奖励人民币50-500元;某一科目有多个学校试题,有解析及答案,视内容丰富度,奖励人民币50-5000元……”

  “诱人悬赏”究竟是真是假?记者根据网上提供的联系方式,与试题征集者“洽谈”,该网络买主仔细盘问试题完整程度及答案详细程度,向记者索要复印件以确保真实性,并解释仅有电子稿不足为信,交易价格会打折扣。

  在交谈中,该网站透露,虽然目前淘宝网上有不少卖家出售试题,但数量少,题也不全,而且这些网店在百度上无法直接搜索到。 “我把征集来的试题部分贴到这个网站上,就容易在百度上搜索出来。 ”这样,网站相当于一个中介,能够吸引更多需求者进入,然后网站再将这些买家转移到淘宝上进行交易。

  从无人问津到争相抢夺

  去年以高分在上海交大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的陈天乐同学,向记者回忆起当初 “自力更生”的复习情形,“当时只能从学长学姐的口中套题,我找了很久也没在市场上找到任何复习资料。”然而,仅仅过去一年,自主招生教辅材料交易从无人问津变成了争相抢夺的“香馍馍”。

  “悬赏征题”的这位网络买主告诉记者,自己先前做过教辅买卖,积累了一定经验,很早就觉得自主招生是块大蛋糕,定能大赚一笔。但是,他也坦言:“现在有的卖家把价格拉得很低,简直是恶性竞争。 ”

  记者随后在淘宝网上搜索 “自主招生试题”,找到677件宝贝,其中最便宜的已经卖到5元一件,还免收运费。

  高校:将通过官方渠道公布试题

  复旦大学云聚社是复旦学生创办的面向高中生提供自主招生信息咨询的社团,负责人许冰清说,云聚社已成为高中生讨教做题经验的特殊平台,但在交流中,她明显感到高中生的应试感还太重。

  陈天乐也表示,对于现在火爆的自主招生试题交易,她作为一个“过来人”并不完全认同其真实性和可靠性,人多混杂,难免有浑水摸鱼之徒,反而容易造成误导。 “对于这种利用考生心理的商业行为,更不应该鼓励。 ”她建议说,与其纵容商家通过私人途径泄题交易,不如大学作为官方渠道公开公布试题。

  对此,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教授表示,自主招生考试的试卷不是什么高度机密,确实不必“藏着掖着”。今年,五校联考也首次尝试将样题公布,各方反响都不错。陶主任同时透露,接下来,他们将公布今年五校联考的试题,他建议学生不要偏听偏信,当心花冤枉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