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招不考语文 错误信号误导教育 危害不可估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招不考语文 错误信号误导教育 危害不可估量
2010年01月28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 江跃中 潘高峰)“我听说最近上海有几所高校在自主招生测试中,规定不考语文,这种做法草率短视,不负责任。”25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上海市胡光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光的这番讲话,引起了在座委员们议论纷纷,有委员问“是哪几所高校这样做的”,有委员马上上网查询。“据说是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上海财大、上外和东华这6所高校中的4所。”胡光委员当即决定:“我今天晚上就写个提案,反对这个做法!”金芳、李承、胡苏云、吕红兵和邹传纪委员表示也当提案的发起人,其他委员则表态要联署,支持提案。到昨天晚上,已有30多名委员在提案上联署。

  6所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其中的4所不考语文,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胡光委员说起这件事很是气愤地说:“之前我们已经不重视、甚至不要中医了,现在又不要中文了,难道以后我们连中餐也不要了吗?”

  当天深夜,胡光委员撰写了题为《部分上海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做法与法律相抵触,呼吁重视语文教育,纠正短视行为》的提案。

  负面效应不可小视

  胡光在提案中说,学校为学生减负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因此而排除对语文科目的考查,做法草率、短视,而且与宪法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语文在自主招生中的出局,乍看起来只是反映了重点高校在人才甄选上的标准调整,但其危害与负面效应却远远不限于自主招生本身。

  如果高校自主招生公然暗示或明示“语文”可以牺牲,即便大多数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仍需参加统一高考(高考仍然要求考试语文科目),但无疑已经向学生、家长、高校以下的各学校和社会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即语文在各学科中仅占有次要地位,相较于数学、英语而言只是锦上添花、可有可无的“软学科”。这一错误观念的形成将不仅贻害基础教育领域,同时也会对目前社会上“重理轻文”、“重英文轻中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同时,从素质教育本身的方向与内容来看,舍弃“语文”也与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初衷背道而驰。部分高校忽略对语文水平的要求而过分强调英文在对外交流中的实用性,实质是一种功利的短视行为。

  长远危害不可估量

  “任意取消语文考试,不仅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而且将误导中小学的教育方向,直至动摇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根基,长远的危害不可估量。”胡光等30多名委员郑重呼吁,部分上海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中不考“语文”的做法与法律法规相悖,应该立即予以纠正,应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将语文教育和考试纳入正轨。还应该持之以恒地在公共教育中重视语文教育,培养年轻人的综合素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