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与总书记的承诺 支教女孩:把爱心播在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兑现与总书记的承诺 支教女孩:把爱心播在人间
2010年01月3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月30日电(连肖 胡虹 周毅)寄一封信到天堂,让妈妈放心;立一句誓言给自己,让爱洒满人间。在重庆,有位兑现与总书记的承诺、回乡支教的女大学生庹蓝兰,放弃了北京8000元月薪的工作,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重庆丰都,成为了一名乡镇中学的物理老师。她的故事,感动了重庆。

  庹蓝兰是重庆彭水县人。13年前,母亲因病去世,留下了她和三个妹妹。之后,姐妹四人被分别寄养在四个家庭。离别的时候,姐妹四人哭着抱成一团。据庹蓝兰回忆,那时,她最小的妹妹才两岁。

  2002年,庹蓝兰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可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蓝兰不愿再增加亲友们的负担,她把录取通知书悄悄藏了起来,准备离开家乡去打工。“妈妈,我背地里哭了好多次,我想读书,我实在是想读书啊。”庹蓝兰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一封宏志班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她的手中。宏志班不仅免掉了她的学费,还定期发放生活费,这让蓝兰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从那时起,她就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因为多一个老师,一群像我这样的孩子就多了一份求学的希望。”蓝兰说。

  2009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到中国农业大学,庹蓝兰当着所有老师和同学的面对总书记说:“我毕业后会回家乡支教!”这就像一个约定,毕业后,她如约回到了重庆。2010年1月,她参加了重庆丰都县特岗教师考试,获得执教两年的资格。如今,她成为了一名乡镇中学的物理老师。

  “妈妈,今天我回来了,来到咱们重庆丰都的贫困山区当一名中学老师。我把三个寄养的妹妹也接来了上学。但是好难啊,每到学生开家长会的时候,三个妹妹都望着我,我从她们的眼睛里看到了乞求和无望。妈妈,快到春节了,我们都很想念您,祝福您在天堂过得好。您放心吧,我一定会把妹妹们照顾好,把山区的孩子们带好。”庹蓝兰的这封信寄往天堂,她要把“放心”寄给妈妈,却把艰难留给了自己。

  如今,庹蓝兰用每月1500块钱的工资操持着姐妹四人的生活。姐妹四人住在一间房子里,每个月的租金100多块,加上平日里的各种生活开销,1500元钱所剩无几。“虽然生活得很清苦,但是只要能和姐姐生活在一起,我们就是最幸福的。”蓝兰的妹妹这样告诉记者。

  庹蓝兰说,2008年暑假,她在丰都遇到过一个8岁的小女孩,刚出生便失去了妈妈。小女孩拿出自己的照片给大家看,这让蓝兰想到她和妹妹们的童年,在没有妈妈的日子里,她们不知流过多少泪,受过多少苦。蓝兰心想:等她成为一名教师之后,一定要当许多孩子的“妈妈”,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到温暖,都在心里有一个“家”。

  现在,蓝兰已经是几十个孩子的“妈妈”了。“姐姐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但是她的内心是非常善良的,全班同学都很听她的话。”蓝兰的妹妹告诉记者。

  庹蓝兰,她把爱洒向贫困山区,把爱播种在人间。待到桃李芬芳时,她迎春风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