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面试玩深沉:考官话题少,也很“恐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面试玩深沉:考官话题少,也很“恐怖”
2010年02月08日 10: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4日,浙江省所有通过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的高三考生,在清华园接受了面试。今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采取了联合自主招考的形式。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面试只有群体面试,没有个体面试。自我介绍环节没有硬性规定,同时,取消了个体面试中最“刺激”的环节——考官就某个问题或观点,与考生进行“舌战”。考生所有的才能,只能通过二十分钟左右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来展现。

  尽管多数同学表示这种考试气氛相对宽松,但也有部分学生感到不爽。“每次讨论中,一个人的发言时间不超过2分钟,没办法完整地阐述观点。”一向自信于现场反应能力的杭州考生莫仲(化名)很郁闷,考前,他就将来专业选择的问题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在这次面试中,全没用上。

  考官的话少,这也成了本次面试考生的一大共识。这反倒让不少考生心里没了底。“听学长说,和考官唇齿激战会很恐怖,但这次我们组3个考官几乎没问任何问题,只是默默观察。”莫仲说。

  在本轮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前,学生和家长都在猜测,今年试题的挑战性,然而清华这次取消了“最能体现个体差异”的个人面试环节,让大家有些看不懂。

  “卫星不是一个人造出来的。”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清华的小胡对今年的面试形式如是说。

  “学术研究也好,实践项目也好,现在很多任务,需要一个合作缜密的团队来实现。”她认为,这正是清华在面试中越来越体现协作,削弱个人秀的原因。

  这种源于世界500强企业招聘模式的面试,往往比“单挑”更激烈。如自我介绍环节,听众除了考官还有你的竞争对手,这就会形成一种压力。类似的“暗战”有很多,克服紧张心理,判断组员的优劣势……这些都是考生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边发表观点边思考的问题。

  本报通讯员 黄碧

  本报记者 章咪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