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慧眼识珠" 北大实名推荐生全部通过面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校长"慧眼识珠" 北大实名推荐生全部通过面试
2010年02月11日 14:4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学校长“慧眼识珠”;北大提前“掐尖”;推荐生“多一次选择”——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罗欣 李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备受关注的9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考生,已全部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这意味着他们均已获得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资格。

  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汪新华昨称,尽管争议很多,但“实名推荐”中,北京大学、中学和学生三方都是受益者,尤其是学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北大推行推荐生新政 39所高中校长“慧眼识珠”

  2009年11月6日,北大宣布自主招生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全国400余所中学向该校提出申请,北大最后确认39所高中学校具有“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湖北有3所高中名列其中,共推荐了5名学生,分别是:华师一附中的李正一、彭康和吴箫剑,武汉外校的李婉和武汉二中的宋轶凡。

  据介绍,全国39所高中校长“慧眼识珠”,共向北大实名推荐了90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本月4日,这批推荐生参加了北大组织的面试。7日,39所高中相继接到北大“报喜”电话。9日,北京媒体发出消息:这批实名推荐生悉数通过面试。

  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汪新华称,北大今年自主招生面试共有来自全国的近1700名考生,其中90名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选出的考生。通过之前公示的名单大家都知道,这90名学生都是各校最突出的学生,综合素质高,面试的情况若进行排名,在近1700名学生中肯定也排在前面,获得加分是可以预料得到的。

  实名推荐生面试成绩优秀 北大提前“掐尖”成功

  90名“实名推荐”考生不需要参加笔试,直接入围面试,因此他们的表现更引人关注。对于这90名考生的面试表现,北大招办表示,“实名推荐”考生确实很优秀。“实名推荐”考生全部通过了面试,这意味着他们均已获得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资格。

  早在北大宣布试行实名推荐制度之初,人们便满怀希望校长“不拘一格降人才”,推荐偏才、怪才上北大。但事实上,“实名推荐”俨然变成一场考试分数的大比拼。不少高中校长无奈地表示,推荐生产生的依据,是该校所有应届高三学生最近的几次考试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入选的学生毫无意外都是最近几次考试中的前一两名。

  武汉市一位高中校长称,第一次以“校长实名制”推荐学生,哪位校长都不敢含糊,如果推荐的学生无法通过面试,将会给该校的声誉带来重大打击,因此只会推荐那些学科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从这个角度来说,北大提前“掐尖”无疑是成功的。

  偏才、怪才无缘“推荐” 不拘一格降人才成口号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大学也曾自主招生。吴晗的数学是零分,但因为文史、英文均是满分,被清华录取;无独有偶,钱钟书的数学只考了15分,但英文考了满分,同样被清华录取。

  如果按照现在的高考制度,吴、钱二人断然考不进清华;如果推荐也按考试分数进行综合排名,吴晗和钱钟书恐怕连进入校长视线的机会都没有。

  针对北大实名推荐制度,不少家长提出质疑:通过面试的推荐生如此优秀,还用得着校长实名推荐吗?对此,南开中学校长宋璞公开表示,现在“非不能也,是不敢也”。

  其实,中学校长们并非不想推荐偏才、怪才,只是分数牢牢地束缚着他们的手脚。因为,在社会诚信缺失、唯考试分数论高下的前提下,只有分数是最公平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有吴晗和钱钟书这样的偏才、怪才,恐怕也难有出头之日。

  现在,全国其他省市的校长推荐人选也相继出炉,几乎都是全校成绩最好的。对此,有人说,所谓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是为“不拘一格降人才”而来,它真正的目的,是在与其他学校的生源竞赛中提前“抢跑”罢了。

  有教育专家直言,今年北大开了用推荐制抢尖子生的头,难保明年其他大学不会更早使出降分录取、提高奖学金之类的招数锁定生源,这样下去,高校自主招生秩序岂不是要乱成一锅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