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监考老师:考生水平越来越差 家长本事越来越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艺考监考老师:考生水平越来越差 家长本事越来越大
2010年03月09日 10:0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雨中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艺术学院异常热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一位画室老师陪着50名艺考生到上海赶考,他向记者感叹

  孩子选错了路才是悲剧

  本报记者 章咪佳

  “今年你们真是撞大运了!这次报中国美院上海艺术学院的考生人数创新低,像视觉传达设计和多媒体与网页设计两个专业,差不多人人都能拿到合格证。”前天下午,从杭州某画室前往中国美院上海艺术学院的大巴,开了3个半小时还没达到目的地,50名考生原本抱怨连天,带队老师元皓(化名)给大家放出了“大利好”,于是,大巴车上风云突变,同学们开始相互握手,嘴里念叨:“晚上去K歌吧!”

  这对艺术没有感觉、突然半路出家匆忙去应试的部分考生来说,真是利好吗?元皓心里没有底,他带着矛盾甚至黯然的心情,奔走在陪考路上。

  报考美术生

  最诱人的是文化课录取分低

  元皓是省内一所著名美术学校的专业老师,在校8年,他见证了该校的“升学奇迹”:从两个美术班共50个学生,到4个班、8个画室,人数一下子扩到150人左右;再到现在的6个大班,12个画室,总人数达到350个左右。这8年,学校一直走在扩张的道路上。

  关于艺考热,元皓就想拿浙江说事,尤其是在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美术类艺考降温,而浙江报名人数不减反增的情况下。元皓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浙江省高校近年连续扩招。“早年,省内高校,除了中国美院,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所综合高校设立美术专业,专业含金量都比较高。但从2004年起,全省几乎每所高校都先后开设了美术专业。这促使美术生招生需求大扩,美术教学需求自然也就迅猛发展了。”

  而同时,美术类专业招生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压低了“要命的”文化课成绩。不是人人都上得了清华北大,但只要会画画,文化课成绩是清华北大录取分的一半甚至更低,你都有可能跻身一流的大学,这哪能不叫人垂涎欲滴?所以,这几年,半路出家的考生一茬多过一茬。

  考生水平越来越差

  家长本事越来越大

  但是,在考生和学校两头都高热的需求中间,却出现了两者并不能互取所需从而对接的局面——这边,美术类招考生源满进满出;但另一头的高校,在这么宽泛的基数下,依然找不到对口的高素质学生。诚如中国美院杭州地区的考试结束后,有监考老师出门便感叹:“现在的考生水平越来越差,倒是家长的本事越来越大。”

  水平差的学生,实属一批“无奈的三脚猫”。这和不少学校在升学上搞“形象工程”直接相关。这些学校到了高二高三,就把文化成绩不行的考生“强行”划归到美术班,综合考试的升学率自然提高。

  “但事实上,学美术和学音乐、舞蹈一样,经历过系统训练的学生,才能符合大学要求。”在浙江省,具备3年完整的美术教学和基础训练的美术类高中并不多,比较成功的范例,也就是中国美院附中、杭州第七中学、杭州美术职业学校和宁波的鄞江中学等。

  元皓在和很多其他学校的美术老师交流时,大家常常苦不堪言:学校的美术班里,充斥着没有画画基础,但学习和行为习惯都很糟糕的孩子,这让他们头疼不已。  

  艺考生不等于低分生

  孩子选错路才是大悲剧

  深圳华侨中学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评定为“优秀生源教学基地”。为了招收到优秀的生源,校长事必躬亲,他收的学生,必须文化、美术两手硬。

  在浙江,只有一所学校具备这样的高门槛,那就是中国美院附中。美院附中的考试难度不亚于中国美院接受本科生入学的门槛,并且美院附中实行四年制的专业艺术家培养线路。但附中的模式有着极强的不可复制性。

  元皓强调,美术是一个庞大的学科,它不等同于“画画”的概念。现在艺考招生录取分数线低,大大误导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孩子选错了路才是大悲剧。但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一些一流高等美术院校,已经把专业和文化要求都提到一个相当的高度,这也是大势所趋——艺考生不等于低分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