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今年高考方案发布 在去年基础上略有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省今年高考方案发布 在去年基础上略有调整
2010年03月09日 14:4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历史物理考查范围有变

  昨天,备受参加今年高考的我省56.2万考生关注的《安徽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实施意见》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的模式、统考科目及各科分值、时间均不变,除历史、物理学科外,其他学科考查范围不变;各科目选修Ⅰ内容的总分值原则上仍不低于10%,均设为必做题;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应用也与去年相同。

  考试模式不变

  安徽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模式、统考科目及各科分值、时间均延续《安徽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改革方案》的规定。

  安徽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模式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统考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分值各为150分,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等学科,总分值为300分;“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总分值为300分。

  统考科目考查该科目必修与选修Ⅰ的内容,其中选修课程的总分值原则上不低于10%,均设为必做题。文科倾向考生统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和文科综合;理科倾向考生统考科目组合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和理科综合;艺术、体育类考生可选择文科倾向的科目组合,也可选择理科倾向的科目组合,再加考相关术科。

  考查范围有变

  我省2010年高考继续实行全科自行命题,并依据国家新课程《考试大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相关科目的《考试说明》,对各科目的考试内容做出具体规定。我省2010年高考命题将坚持科学性、公平性和创新性的原则,着力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基本理念和要求。

  今年高考中,除历史、物理学科外,其他学科考查范围不变。

  历史、物理考查范围调整如下:历史考查范围为必修Ⅰ、必修Ⅱ、必修Ⅲ,选修(一)中的“商鞅变法”、“1861年俄国农奴制改革”、“明治维新”和“戊戌变法”,选修(二)中的“向封建专制统治宣战的檄文”、“构建资产阶级代议制的政治框架”和“近代中国的民主思想与反对专制的斗争”。物理考查范围为:必修1、必修2、物理3-1、物理3-2,物理3-4中的“机械振动”、“机械波”和“电磁波”,物理3-5中的“动量守恒定律”。

  学业水平重要

  学业水平测试设语文、数学、外语、人文与社会基础、科学基础和技术素养等六个科目。测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由各市或县区按本地全体考生成绩划分。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公民道德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分学年进行。评价以学生主要行为表现的实证材料为依据,按照各方面的评价标准,由学生本人、同班同学、任课教师共同完成。学生自评权重为20%,学生互评权重为40%,教师评价权重为40%。学校在高三第二学期根据学生三年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上报评价结果。综合评价结果及其实证材料进入考生档案。

  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目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方面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批次以上院校录取。在同等条件下,在已投档的考生中,高等学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层次高的考生。

  目前,2010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学校向省评价数据管理系统上报评价结果的最终截止日期为2010年3月20日,逾期不报者视为评价不合格。 (胡霈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