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考比往年提前10天 八成初中毕业生能升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中考比往年提前10天 八成初中毕业生能升学
2010年03月30日 16:47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示范高中更多指标“到校”;农民工子女可“就地”中考

  我省2010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日前出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政策最大的变化在于中考时间整体提前10天,共约有八成初中毕业生可以进入高中阶段读书,而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的比例将进一步扩大。

  不考试也能毕业

  按照我省今年的招考方案,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学校组织集体报名,历届生或同等学力者,根据各市要求到规定的报名点或原毕业学校报名。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及其他流动人员子女可在流入地就读学校报名并在流入地参加考试录取,也可按本人意愿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录取,在外省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我省学生,自愿回我省报考升学的,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录取。

  今年我省放宽了学生考试的限制,如果学生个人申请,并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可以不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此类考生可由所在学校认定其学业成绩,成绩合格发给毕业证书(九年义务教育完成证书),但不能被普通高中和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师范类、卫生类学校录取。

  考语文能带字典

  为了加强考试监管,今年我省将中考时间提前。具体时间为6月14日至16日,考试科目依然为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化学。在分值安排上,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共15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共150分。

  根据规定,今年的语文、英语、数学、物理与化学实行闭卷考试;思想品德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新华字典》;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升学率可达79%

  今年我省高中阶段总体招生75万人,中职招生数占高中阶段招生总量的4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比例达79%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0%以上,相对去年都有所增长。

  今年我省省市示范高中继续实施指标到校生分配,2010年分解指标应达到学校招生计划的70%,而去年为65%。同时我省鼓励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免试招生。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普通高中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各校招收的择校生均不得突破本校招生计划的30%。为了均衡各地教育发展,规范招生行为,禁止学校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市招生。

  我省今年还将继续试行优秀初中毕业生和特长生保送或直升普通高中的制度。保送和直升比例应控制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以内。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加分因素。(张晓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