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高考不到两个月 一半以上的考生无志愿填报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离高考不到两个月 一半以上的考生无志愿填报计划
2010年04月12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调查显示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眼下离2010年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当前仍有一半以上的考生无志愿填报计划,其中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无填报计划的比例最高,达到58%。这一调查结果也凸显了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上的弱势,需要学校、政府或社会机构提供更多志愿填报方面的帮助,包括志愿填报的方法、大学及专业的设置和相关的就业信息等。

  这份由麦可思联合新浪组织的“高考生与家长压力调查”,从去年9月6日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5日,共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有效答卷13490份,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家长有效答卷14710份。调查显示:专业人员和管理阶层家庭的考生与家长最期望就读一本院校,家长均达到79%,考生则分别为72%和70%。而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与家长期望就读一本院校的比例最低,分别为50%和69%;相反,其愿意就读高职的比例最高。

  调查还显示:考生压力最大的是农民与农民工、专业人员家庭的考生,分别达到了76%。而家长压力最大的是管理阶层,比例为67%;其次为农民与农民工,达66%。期望就读一本院校者中,农民与农民工家庭的家长和考生压力最大。据麦可思对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无论是哪类高校,农民与农民工子女的录取高考分都是最高的,还不能在分数上与社会其他阶层公平竞争,这种不公平来源于家庭志愿填报信息的不对称以及在综合特长方面的弱势。加上农民与农民工子女本来基础教育条件就差,可能加强其在公平享有高等教育质量上的弱势地位,使农民与农民工家庭期望享有优质教育时承受较其他家庭更大的压力。这也说明,眼下以弱化分数为录取标准的高考录取改革需要考虑到农民与农民工孩子的平等机会,录取标准应该向弱势家庭倾斜。

  此外,当前考生的最大压力因素仍是考试成绩,但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考生更多因家庭经济不好而倍感压力。而就业目前已经成为考生选择专业的主要依据,家长与孩子在填报志愿时侧重选择理想专业者多于理想大学者。侧重选专业者衡量专业好坏的首要标准是“将来就业容易”,农民与农民工家庭看重这一因素的比例最高,达到57%,较其他家庭高出约10个百分点;同时注重“该专业就业收入较高”的比例最低,仅为12%。这一志愿填报取向折射出,农民与农民工家庭的学生毕业后更可能通过接受低收入工作来实现就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