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南汇合并后首次中考 家长忧缺优质教育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浦东南汇合并后首次中考 家长忧缺优质教育资源
2010年05月10日 16: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校纷纷增招“大浦东”考生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钱钰 报道

  今年是浦东、南汇两区合并成“大浦东”后举行的第一次中考。昨天,记者从建平中学的招生咨询会上获悉,浦东新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招生计划,给初三考生更多上“名校”的机会。另外,记者从部分中心城区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了解到,它们纷纷扩大面向浦东的零志愿招生,有的学校的计划数甚至比往年翻了几十倍,这些利好消息也受到家长的欢迎。

  家长担心优质教育资源缺乏

  在咨询会现场,很多家长担心地询问,两区合并前,原南汇区的考生报考原浦东的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属于跨区报考,必须填报零志愿;并区后,这些学校都可以作为南汇考生的15个平行志愿报考,这意味着竞争建平中学、进才中学等名校的竞争将加剧,优质资源会不会“供不应求”?在不少家长眼里,浦东新区内考生人数增多,相应区内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却没有增加,中考竞争压力无形中也在增加。

  一位家长拿出去年的招生分数线分析,去年,华师大二附中在南汇区的录取分为621分;现在,南汇的考生都并入浦东新区,浦东各校的分数肯定会水涨船高。记者从浦东新区招办获悉,往年,浦东新区参加中考的考生约1.2万人左右,今年,浦东新区考生增加到1.9万人,约占全市考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名校招生纷纷向浦东倾斜

  “家长不必担忧,浦东新区人口出生高峰,参加中考的人数都超过2万人。目前,该区也积极采取一系列新措施,给考生提供更多读‘名校’的机会。 ”建平中学的副校长于基泰表示,往年,每个班级的招生人数为40人。今年,每个班级招生人数增加到42人。该校高一年级将招收12个班级新生,招生计划也相应增加了24人。

  增加招生计划的同时,沪上名校的招生计划分配也纷纷向浦东新区倾斜。于基泰介绍道,该校今年有151个推优生招生计划,往年一半招生名额面向浦东新区考生,一半招生名额分配给其他区县的考生。 2010年,该校在本区的推优生名额增加到100个,其他区县的招生计划只有51个。此外,“零志愿”、“名额分配”等招生计划均向浦东新区倾斜。

  “听说贵校今年增加了在浦东的招生名额,是真的吗? ”……在黄浦区一些示范性高中的中招网上咨询会中,一些来自浦东新区的家长迫不及待地发问。据了解,为缓解浦东、南汇两区合并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今年黄浦区等中心城区的部分示范性高中都扩大了面向浦东的零志愿招生名额,从市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的2010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零志愿招生计划来看,格致中学今年在浦东零志愿招收61人,大同中学今年在浦东零志愿招收62人,大境中学招收33人。

  “去年,有些学校在浦东和南汇的零志愿招生计划只有2-5位,今年一跃翻了几十倍,这个消息太令人振奋了。 ”不少家长兴奋地说,全市的零志愿名额,向浦东中考生倾斜,减少一些竞争压力,让他们稍微松了口气。

  部分高中的老师也表示,今年南汇并入浦东后,浦东的竞争压力大,生源多但示范性高中资源相对少,为了缓解两区合并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本市部分中心城区高中的零志愿纷纷面向浦东扩招,“一来,黄浦区的优质资源相对充足;二来,考虑到浦东新区的不少生源也是从黄浦区动迁过去的,对黄浦区的教育还是比较了解。”黄浦区某示范性高中的一位校长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欢迎浦东学生前来报考。同时,他也表示,因为面向浦东增招属于零志愿的范畴,因此,并不影响本区的招生名额。

  增加3所市实验性示范学校

  对于家长对两区合并会使得竞争加剧的担忧,浦东新区教育局曹锡康局长表示,两区合并,考生的基数增大,但从整体上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浦东已经并且将要增加的“名校”有3所。

  曹锡康表示,在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目前浦东新区全区一共有6所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分别是建平中学、进才中学、洋泾中学、南汇中学、上海实验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去年,上海中学东校在临港新城建成,并已于去年秋季开学。另外,上海师范大学附中将搬迁到三林地区。

  此外,浦东新区教育局正支持一所区实验性示范学校川沙中学创建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目前已通过规划审批。曹锡康表示,我们鼓励更多学校提出创建,也会加大培育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