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源大战硝烟弥漫 各大学纷纷亮“高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生源大战硝烟弥漫 各大学纷纷亮“高招”
2010年06月02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面对全国上千所高校,如何选择前景良好、资源优质的大学以及适合自己的专业,是考生和家长在考场之外的考验。而如何在有限的优秀生源中抢得一杯羹,则成为每一年高校的必争之战。

  高考临近,各大学开始亮出“高招”。

  招式一

  多方宣传扩影响

  5月,汕头大学第三届开放日,理学院的“牛顿的挑战”展台前人头攒动。为使“牛顿苹果树”顺利地从剑桥大学移栽到汕头大学,并在汕大校园里成长结果,汕头大学面向全国举办“牛顿的挑战”苹果树移植方案征集大赛,从家长到学生都对苹果树的移植方案兴趣盎然。

  高考临近,各大学相继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不仅有体验式宣传,历史特色、教授名片、网络咨询等也都是颇受欢迎的方式。

  浙江大学的“校园开放日”,位于紫金港校区的图书馆、校史馆、科技创新成果展厅、人体博物馆、学生食堂及华家池校区的实验农场等场馆面向市民全面开放,向人们展示浙大建校113年来的历史传承、学术成就和综合实力。

  复旦大学在举办校园开放日的同时,组织“复旦名师团”,到全国各重点中学进行科普讲座。这支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在内的名师团现已达到百人规模,杨玉良校长亲任团长。

  北京大学2010年校园开放日上,实体与网络的结合不仅为北京及周边考生提供了与北大名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使全国考生和家长能及时了解到北京大学招生信息。

  招式二

  调整名额和专业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8所部属高校联合组团赴重庆、西安、郑州和洛阳等4地进行招生宣传。8校表示,今年将增加重庆、陕西、河南3省的招生计划,预计实际招生数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计划增收200人,新增广告学品牌传播方向,新媒体广告方向,数字媒体技术、游戏设计技术方向3个专业。

  同样着眼于社会需求,清华大学今年新增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和心理学两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将新增信息安全和传播学两个专业,中山大学新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北京工业大学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而中国农业大学则是“扩招”与“缩招”相结合,该校今年招生数量在去年3350人的基础上减少30人,但对河南等生源大省,今年又增加了10个名额。

  招式三

  提高加分和奖学金

  除了加大宣传和调整名额,一些学校还加大了对优秀新生的奖励。

  今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拍”出了高达10万元的新生奖学金,主要面向江苏考生,平行志愿A志愿报考南信大且选测科目等级均为A及以上,被学校录取的优秀考生,设立特等、一等、二等三个奖项。其中,理科投档分江苏排名100名以内、文科投档分江苏排名10名以内(理科含100名,文科含10名)的考生可获特等奖学金,满足第一专业,还奖励10万元,分四年发放。

  有的高校则采用加分的方式。为吸引单科优秀考生的注意,南京医科大学采用加分排专业的政策。对符合学校选测科目要求及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的进档江苏考生,选测科目有一门达到A+则加5分参加专业投档,两门A+则加10分参加专业投档。据南京医科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10分的力度是相当大的,这也是鼓励一些单科成绩优异的考生报考。” 刘思思 郝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