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补课英雄”告学校侵犯其名誉权 再度落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反补课英雄”告学校侵犯其名誉权 再度落败
2009年01月06日 10:1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反补课英雄”肖兵离开讲台后,曾无数次上庭的他又败诉了。去年12月,他以罗村高中的考核侵犯其名誉权为由告上法庭,并索要2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记者近日获悉,法院日前驳回其起诉。

  改告学校侵犯名誉

  肖兵原是罗村高中的普通政治课老师,2003年9月因发动学生集体签名反对补课而出名。在2004年考核中,他被学校考核为全校唯一不称职的老师,随后还宣布其待岗,停发其工资。

  2007年12月,状告南海教育局、罗村高中屡遭败诉后,肖兵又以考核结果侵犯其名誉权为由,状告罗村高中,要求该校在省内及佛山主要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2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肖兵认为,学校的考核程序不当,以借考核达到此打击报复的非法目的。他在庭上阐述了该考核结果对他的伤害。他说,学校的违法考核、连续四年不安排工作、不发工资及辞退,给他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精神损失,导致他被人指指点点,遭受蔑视和白眼。

  罗村高中则回应称,学校作为合法的事业单位,享有考核老师的权力,这是属于自主权范围内的职能。

  判决:不受理此类考核的名誉权官司

  佛山市南海法院日前审理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对其管理的人员作出结论或者处理决定,当事人以其侵害名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法院解释称,学年度考核是学校对教职工在某一学年度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及工作成绩等方面作出的结论,罗村高中对肖兵的学年度考核是其行使职权的行为,符合司法解释的规定,因此法院不应当受理。

  对此判决,肖兵表示失望,并声称将上诉到底。肖兵说,如果是正常考核的话,他愿意接受这个判决,但罗村高中的考核程序明显不合法、不正义,因此不能够按一般的“结论”判定。

  “反补课英雄”事件回放

  ●2003年9月28日:

  百名学生在肖兵支持下打出“我们要诚信,不要补课”的横幅,该事件被广泛报道后,肖兵被称为“反补课英雄”;

  ●2004年6月初:

  肖兵致信佛山市教育局,呼吁查处屡禁不止的补课现象;

  ●2004年7月初:

  肖兵被学校评为“不称职”;

  ●2004年11月~2005年5月:

  肖兵起诉教育管理部门行政不作为,败诉告终;

  ●2006年9月:

  法院撤销学校对肖兵的“不称职”考核,但驳回肖兵关于恢复工作、补发工资的诉请;

  ●2007年12月:

  学校以“旷工3年”为由辞退肖兵;

  ●2007年12月20日:

  肖兵状告学校名誉侵权。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