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男教师比例又下降 呼吁制定倾斜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小学男教师比例又下降 呼吁制定倾斜政策
2009年02月01日 14:33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公布的《上海儿童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披露,“十一五”前半段,本市小学男教师比例为21.2%,比“十五”末期微跌0.8个百分点。

  《上海儿童发展“十一五”规划》至中期实施进展顺利。中期评估显示,40项可量化指标中,已提前达标或基本达标的有34项,未达标为两项,达标率为85%。小学男教师比例是两项未达标指标中的一个:“十五”末期本市小学男教师比例为22%,“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这个比例要适当提高。但现状是比“十五”末期下降了0.8个百分点。中期评估报告分析造成小学男教师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社会对男性择业传统观念的影响,男性应聘小学教师岗位的较少,小学男教师跳槽走了不少,一部分男教师到了退休年龄陆续退休。

  妇儿委认为,由于下降幅度较小,通过加强对男大学生择业观的教育,加大招聘优秀男教师的力度,制定必要的倾斜政策,这个指标有望在2010年完成。

  另一个未达标的指标是“未成年人犯罪率控制在万分之六”。现实是,未成年人犯罪率达万分之十二点一(含外来人口),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远超规划目标值。

  中期评估报告分析主要原因是:流动人口的大量涌入与本市未成年人犯罪的增长态势密切相关;社会基础管理能力弱化、社会公共文化建设滞后、对外来问题少年缺乏有效的管理机构,都给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带来难度;此外,外来未成年人还未能享有平等受教育机会。

  据法院统计数据,上海未成年犯罪人数2007年比2006年增长9.51%,其中外来未成年罪犯人数增长22.69%,外来未成年罪犯人数占全市未成年罪犯总数的68.34%,且增长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控制。因此这个指标2010年达标难度较大。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