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女冠军改行当老师 课堂创新再"夺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昔日女冠军改行当老师 课堂创新再"夺冠"(图)
2009年04月08日 10: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在跳山羊,李勤老师在旁指导。
  李勤任艺术体操教练指导学生训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昔日女冠军,如今课堂再“夺冠”

  2000年,她获得亚洲女子技巧锦标赛冠军,2003年从省艺术体操队退役时,她成为常州市博爱小学一名体育教师,她的名字叫李勤,今年34岁。日前,全国首届新课程小学优秀课例评比揭晓,江苏省仅有两人获得一等奖,其中一人就是常州市博爱小学的李勤。李勤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再次“夺冠”,令广大师生十分自豪和敬佩。李勤老师的参评课程是《支撑跳跃·分腿腾越》体育课,之所以能从3750件参赛课例中脱颖而出,靠的是她对传统的体育课“跳山羊”环节进行了创新。从昔日的女冠军到普通小学教师,李勤究竟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A

  冠军改行当老师,曾因“教不好”哭过

  “腿再直一点,腰再下去一点……”近日,记者在市博爱小学体育馆见到李勤时,她正在指导该校艺术体操队的小队员们进行训练,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位“半路出家”的体育老师。

  几年前,李勤还是一名征战艺术体操赛场的国家级运动健将,获得过全国冠军。2000年,她在第五届亚洲女子技巧锦标赛中摘得桂冠。2003年从省队退役时,苏州体育局有关方面一再向她抛出“橄榄枝”,然而最终她还是跟随曾获得蹦床项目世界冠军的丈夫一同退役来到了常州。“不少人觉得我有点亏,因为一些和我情况相同的运动员,有的进入苏州高校当体育老师,有的进入体育局任职。但是我觉得现在做小学老师挺好。在当运动员时,我就经常带一些八九岁的小队员,现在教的小学生也基本在这个年龄层次,也算是‘无缝对接’了。”说起自己的选择,李勤老师不仅不后悔,反而觉得常州市特别是天宁区对体育十分重视,给了她更好的发展机会。

  2003年1月,李勤正式成为了博爱小学一名体育教师。运动员出身的她在刚刚成为教师的时候,多少有些“找不着北”,训练、比赛中都不曾流泪的亚洲冠军,却被学生弄哭了。“当运动员的时候,虽然也要带一些小队员,但是和当老师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李勤告诉记者,在运动队里,批评小队员的时候语气重一点,偶尔拍打两下都没什么问题,但是对小学生却不能这样。

  如何维持体育的教学秩序,一直是让体育教师头疼的问题,李勤也不例外。第一次上课时,无论李勤怎么喊,学生们就是不能集中注意力,教学进度只完成了一半就响起了下课铃。回到办公室后,李勤有些沮丧,教研组长听了她对学生的责怪后,反而让她好好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感到十分委屈的李勤回家后大哭一场。“哭肯定没有用,为了让自己的教学水平尽快提高,一有机会我就去看有经验的老教师怎么上课,还经常找一些介绍教学教法的书来看。”没多久,李勤就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B

  解除学生“恐惧症”,潜心创新“跳山羊”

  “各门课程的教学教法都在不断创新,体育课也不能落后嘛。”看到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都用上了多媒体等高科技教法后,李勤觉得,体育课也应当进行积极创新。“别的课程都有新元素注入,教法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体育课课上,学生却还在玩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就在玩的丢沙包、跳山羊,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跳山羊就是体育课里一个传统项目,成人看觉得是小菜一碟,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有的学生铆足了劲,跑到了‘山羊’跟前,就是不敢一跃而起。”李勤告诉记者,面对较高的木制跳箱,学生们大多有恐惧心理,到跟前不敢跳。如何让学生解除这种“恐惧病”呢?为此,她一段时间茶饭不思,苦苦寻找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近日,记者在该校的一堂“跳山羊”体育课上看到,以往用的木材支撑跳跃器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泡沫拼板。据李老师介绍,他们运用泡沫拼板设计各种腾跃练习,每个学生一块泡沫拼板,利用泡沫拼板进行支撑跳跃的辅助练习和准备活动,在人员的增加与调动中逐步增加泡沫拼板的高度和腾跃障碍的难度,引导学生逐步掌握支撑跳跃的技能和方法,发展相关运动体能,同时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李老师还给这个升级版的“山羊”起了个学名——分腿腾越器。经过和体育组老师们一起的不断改良,分腿腾越器已经成了一个高矮可调、重心稳定、同时还受到学生喜爱的运动器材了。在全国首届新课程小学优秀课例评比活动中,李勤用自己改良的分腿腾越器给孩子们上的一堂课,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还有一个独门招数在体育课动感音乐的设计。

  C

  任艺术体操教练,令许多学生“痴迷”

  如今,李勤不仅是学校一名体育教师,还兼任该校艺术体操队的教练。众所周知,艺术体操对运动员柔韧性、协调性的要求非常高,平时的训练极为艰苦,不少家长,特别是孩子的爷爷奶奶看到孩子训练时很心疼。李勤老师不仅要让学生刻苦训练,还要和家长积极沟通。

  五年级的小陈是家里的独生女,爷爷奶奶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家中衣食无忧。“有一次这个孩子连续三天找理由没来参加艺术体操队的训练,我当时就觉得可能是出了什么问题,便去找她询问情况。”小陈显得十分委屈,她告诉李老师,妈妈很支持她练艺术体操,但是爷爷奶奶都希望她能练钢琴。“我当时就建议她创造一个好机会,和爷爷奶奶好好沟通一下。既然爷爷奶奶喜欢她弹钢琴,那么你就多练几遍,让爷爷奶奶高兴,再和他们谈。”小陈回家后如法炮制,最终获得了爷爷奶奶的理解。“有的学生家长看到孩子学习这么苦的东西就很心疼,这种心里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不过有些孩子的做法也让我特别感动,有的家长不让孩子练艺术体操,孩子虽然不能来上课,就躲在家里的厕所里练,或者晚上睡觉后在自己的床上练。”据李勤介绍,孩子练习艺术体操后气质、身形都比原来优雅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的热情如此高,也就不再阻拦。

  虽然李勤曾获得亚洲冠军,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她从来没有过分看重成绩。“练艺术体操的人这么多,但是冠军永远都只有一个,所以我在训练的时候就传达这样一种观点,对身材、气质、自信的改变,比最终取得的成绩更为重要。”据介绍,李勤的这种观点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支持。

  明洁 秀云 董菲 靖宇 胡林 文/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