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师因经济困难欲放弃治疗 获医生集资救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村教师因经济困难欲放弃治疗 获医生集资救助
2009年04月17日 09:2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手术的钱茶花在接受康复治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在庐山山区的小学默默耕耘了30余年,53岁的模范女教师钱茶花终于如愿来京进修,不料多年来积下的胆病突然发作。因囊中羞涩,这位朴实的山村教师在生死关头选择放弃治疗。海军总医院的医生被她不平凡的事迹所感动,为其分担了2万余元的医疗费用。前天,钱茶花顺利通过手术,渡过了劫难。

  钱茶花与4名同伴于今年2月21日来到北京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正式开始社会工作专业的进修。钱茶花是全国模范教师,此次是被“破格”批准而来的,她的年龄已超出规定近20岁。

  3月13日中午,钱茶花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连卧床都很困难,豆大的汗滴从面颊上流下。同伴们见状,立即将她送至海军总医院,诊断结果为急性胆囊炎,需要立即住院手术。

  揣着仅有的3000元钱,想到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钱茶花断然决定回家治疗,在同伴们的苦劝下她才勉强同意先入院输液。14日上午,肝胆外科的CT检查结果显示其患有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内外胆管结石,且伴有急性胰腺炎,病情复杂,如不立即手术会有生命危险。但当得知手术费用等最少为3万元时,倔强的钱茶花再次拒绝治疗。

  肝胆外科主任邱宝安与进修班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当他得知钱茶花30多年来坚持在山村任教的经历后,立即召开全科会议,商讨其治疗费用问题。20多名科室人员一致表示,作为全国教师的典范,钱茶花理应享受“特殊”待遇,他们当即决定除钱茶花同伴们已拼凑交纳的8000 元住院押金外,所有剩余所需费用由医护人员分担。

  前天中午,钱茶花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其胆囊出血且多处组织已坏死,处于穿孔状态。8名医护人员集中精力,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后,终于宣告手术成功。

  昨天,病床上的钱茶花气色已明显好转。提及自己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她几度落泪,“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才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才好”。

  对话·海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邱宝安

  无私奉献者当受回报

  记者:钱茶花的手术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出于什么考虑决定对她进行资助?

  邱宝安:全国模范是什么概念?就是对国家、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啊。钱茶花多年来独自在恶劣的山区环境中教书育人,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到的。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可我们毕竟不是在慈善机构工作,我们的资助不可能惠及每一位困难患者。但是对于这样无私奉献、对社会进步起到重要作用的人,我们势必会选择破例救助。此时我们不仅仅是医生,而是要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去为无私奉献者提供他们理应得到的回报。

  钱茶花其人

  庐山峡谷浮暗香

  钱茶花是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温泉镇人,她从18岁至今一直在山区教学。1980年,她主动要求到别人不愿去的庐山半山小学任教。1986年,她被调入山下的小学。结果因无人继任,半山小学的教育长期都处于“真空期”,钱茶花1996年再次上山任教。

  在半山小学的前后11年间,她拿的民师工资每月开始只有50元,到2001年转正前的最高月工资也就220元,路费和为学生垫付的学费基本是她工资的全部开销。她一个人在那里充当着校长、班主任、保姆及炊事员的角色。因为条件艰苦,外加三餐的不固定,长年累月,她落下了严重的胃病和胆病。

  从2001年起,半山人家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开始陆续迁下山,钱茶花也随着学校下山。由于30余年的教学奉献,钱茶花先后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师德标兵”“全国十佳师德标兵”等称号。尽管如此,钱茶花总是觉得自己的高中学历“底子太薄”,看到自己的子女都已走入大学校门,爱人也是本科学历,不甘落后的她便萌生进修“充电”的想法。她表示,她想通过在北京的进修学习,退休后回去后办个幼儿园,用余生来继续栽培小树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