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小学生3月1日"减负" 每学期只考两次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中小学生3月1日"减负" 每学期只考两次试
2009年01月20日 14:43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日前,云南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法的通知》,制定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法。两项新规中,对中小学生减负的诸多内容进行了明确。

  取消毕业考

  取消任何区域、任何形式的小学毕业统测,严禁任何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初中招生考试。

  严禁排名

  从今年春季学期起,我省将实行等级加鼓励性评语的学业成绩评价制度。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按考试分数分班、给班级和学生排名次。

  保证双休

  今后,除周六可组织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学生在校内进行教学活动外,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

  减少教辅

  今后,全省义务教育一至八年级学生,不再统一征订和使用其他教辅材料;九年级学生,可由学校在我省公布的中小学用书目录中帮助学生选用一套免费的教辅材料;高三年级不得超过两套。

  加强锻炼

  各中小学校要优先保障体育(与健康)课时,义务教育一、二年级每周4节,义务教育三至九年级每周3节,普通高中每周2节。

  严格督察

  对违反《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法》被举报后经查实的,按照干部和人事管理权限解除校长职务、解聘相关教师。

  中小学每学期只考两次试

  在2005年,省教育厅、卫生厅和科技厅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云南省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的检测和调查中,一组数据让人震惊——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在中小学生中的比例分别占到了21%到30%。

  因此,针对中小学生日益加重的负担,我省希望借两个新办法的出台,从2009年3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严格的工作制度,坚决遏制并逐步消除阻碍中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学习负担、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并在年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其中明确规定:取消任何区域、任何形式的小学毕业统测,严禁任何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初中招生考试。全省普通中小学校,每学期举行1次期中考、1次期末考。

  学生成绩不再单纯看分数

  严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任何形式按考试成绩给地区和学校排名次。从2009年春季学期起,在全省范围内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成绩评定百分制,统一实行等级加鼓励性评语的学业成绩评价制度,并按《云南省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的规定和要求,一律使用州(市)统一体例和内容的义务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按考试分数分班、给班级和学生排名次。

  双休日严禁开培训班补课

  今后,除周六可组织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学生在校内进行教学活动外,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特殊教育学校可结合实际自主安排;寄宿制学校按照每学期教学时间总量不增加的原则,可对双休日的教学活动进行适当调整,法定节假日、寒暑假严格按规定执行。

  与此同时,中小学生的课外作业量也将被严格控制。教师布置的课外作业,按照“以中等学业水平的学生为参照、精选题目,难易适度、数量适当、全部批改、及时反馈”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一、二年级书面作业当堂课内完成,三、四年级学生每天全部学科的课外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30分钟,五年级不超过45分钟,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七、八年级不超过90分钟;普通高中一、二年级不超过120分钟,三年级不超过150分钟。同时,严禁向学生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另外,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组织参与或变相参与由社会力量举办的任何形式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复习、“小课桌”、“小餐桌”等变相教学、培训活动。

  体育将成中考独立科目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学生体育(与健康)中考成绩,全省统一按50分的分值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总分,并逐步使体育(与健康)成为中考独立科目。《办法》指出,各地、各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各学科课时,并优先保障体育(与健康)课时,义务教育一、二年级每周4节,义务教育三至九年级每周3节,普通高中每周2节。中小学校在上好体育(与健康)课、课程标准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要开展好广播体操(或青春健美操)、眼保健操、跑步等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集体体育锻炼活动。严禁教师“拖堂”侵占学生课间休息、锻炼和活动时间。

  中小学生教辅最多两套

  今后,全省义务教育一至八年级学生,不再统一征订和使用其他教辅材料;九年级学生,按照学生自愿的原则,可由学校在我省公布的中小学用书目录中帮助学生选用一套免费的教辅材料;普通高中教辅材料的选用,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原则,高三年级不得超过两套,其他一年一套。严禁未经审定、未列入省中小学用书目录的教辅材料进入中小学校;严禁学校和教师用教辅材料布置学科作业和变相进行考试;严禁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统一征订和使用规定以外的教辅材料和其他学校用品;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推荐、征订、使用非法出版的教辅材料。(杨质高 纳梦月 杨芾沣)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