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学校走出樊篱 移交地方有人欢喜有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南农垦学校走出樊篱 移交地方有人欢喜有人忧
2009年01月22日 16:1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务院2008年通过的《关于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海南农垦由省部共管变成海南省管,将适时分离农垦办社会职能。其中农垦办教育首当其冲,海南农垦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将所属497所普通中小学校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海南农垦的教育几乎与海南农垦事业同步诞生、同步发展。50年来,学校与农场风雨同舟,一起走过了艰辛与快乐的时光。

  随着海南农垦的改革,海南省政府出台了《海南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地方管理工作方案》规定,从2008年10月10日开始,正式启动了垦区教育移交试点,今年3月,海南农垦将全面开展移交工作,争取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

  直接移交也好,暂行代管也好,与农垦企业风雨同舟半个世纪的农垦教育,在对新体制的向往和对母体的依恋中,将迎来一次新生。

  497所企业中小学步履蹒跚

  1954年3月,原农垦加来师范学校创立,这是海南农垦第一所学校,也是农垦中等教育的发源地。

  现在农垦的许多干部,就从这里毕业。

  由于农垦相对的独立性,农垦干部职工子女的上学需求,直接催生了农垦教育。

  从1958年开始,各农场相继开办中小学校。这些学校既分布在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也遍布几乎所有海南偏远山区。

  在投入结构上,形成了农场、农垦总局和国家三个层次的逐级拨款模式。

  由于体制原因,国家投入始终处于次要地位,而大多以企业投入为主。

  长此以往,学校与各农场形成紧密的依附关系。用岭门农场中心学校书记林尤邦的话说,农场就像学校的父母,父母日子好过了,孩子才好过,这种依存关系太大了。

  农场在教育上非常舍得投入,一些农场条件最好的建筑往往是学校。据统计,仅2007年,垦区教育投入资金就达1.37亿元,比上年增加8735万元。

  垦区也出现了农垦中学、农垦实验中学、农垦加来高级中学等省内一流学校,各农场中小学校在各市县学校排名中,位置也不低。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垦区率先制定了“布局调整,集中办学,分步实施”规划,把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较差的中小学校及教学点进行撤并,使教育资源配置和利用更趋合理。

  50年来,垦区坚持企业办学,既解除了农垦人的后顾之忧,也承担起政府职能。

  尽管这样,垦区的教师待遇仍与地方有较大差距。收入的反差使一些条件差的学校留不住人才,好的教师纷纷流失。

  同时,教育成为各农场的沉重负担,使企业在负重前行的路上步履蹒跚。

  移交地方管理:有人欢喜有人忧

  海南农垦岭门农场中心学校副校长李业和,与爱人原在一个学校工作。

  1995年,爱人谭蔚调到地方的藤桥中学当老师,工资一下子比丈夫高出许多。

  “现在我的工资是1500多元,爱人是2400多元,而去年以前的反差更大。”李业和说。

  “我总要抽点烟,喝点酒啊!有时不够了也不好意思向爱人要。”李业和说,现在他终于可以和爱人享受同等待遇了,感到很开心。

  岭门农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惠雄指着学校锈迹斑驳的教学楼和陈旧的学生宿舍对记者说,由于农场困难,对学校投入严重不足,教学大楼成了危房,学生住在以前废弃的教室里。这样的条件吸引不到优秀老师,现在农场的7所学校139名教职员工中,没有一个是正宗本科毕业的。作为主管教育的领导,他平时最担心的就是教学楼的安全问题。

  “移交地方管理后,不仅少操心了,农场减掉背上沉重的负担,也可以轻装上阵,专心发展生产。”唐惠雄的口气很轻松。

  加来农场教育科的符振辉说,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去向,是否能与教师一起交到地方。不然学校移交了,农场转制成企业后,他们干什么?

  据悉,垦区各农场的教育管理人员达230人,除了在学校兼职的,还有82人是专职管理人员。

  许多农垦人及学校师生还担心,移交后能否继续保持以往的优势?与地方融合后,农垦人能否继续公平享受原来的教育资源?

  省教育厅领导表示,那种担心是不必的,保证相对稳定及保证教育质量不降低,是硬指标。

  作为垦区教育的领跑者,农垦中学一直以来都是海南农垦教育的一面旗帜。该校集中了垦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位于五指山市的海南农垦实验中学,是一所花园式现代化学校,也是目前垦区唯一的省一级学校。该校教师70%以上都是从全国招聘的,教研水平在垦区名列前茅。

  位于临高加来的农垦加来高级中学也同上述两所学校一样,如马上移交属地管理,有可能出现教师队伍不稳、生源格局打乱、学生素质降低等问题。

  正是考虑到这些特殊情况,省教育厅在制定方案时,没有一刀切,而是把上述三所中学作为个案对待,在3年过渡期内由省教育厅代管,用一些时间来缓冲和磨合,逐步实现与地方的融合,避免大起大落。

  今年6月底前全省基本完成移交

  “我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个会议,就是讨论农场学校移交地方管理的事情。”1月12日,刚刚退休的垦区屯昌办事处原主任王文宏说,目前,学校移交试点已在屯昌县6个农场展开。

  连日来,在屯昌县境内的黄岭农场九年制学校,教师们议论最多的大事,也是移交地方管理。

  校长吴琼专一边配合县教育局的工作,一边保证教学工作按部就班开展。

  他认为,学校移交地方后,除了教师待遇上会有提高,学校的发展也会迎来新的机遇。

  屯昌县教育局局长吴公宝说,县里制定的移交工作方案已于2008年12月底前如期完成。农场的教育资源比较优良,今后屯昌的教育队伍更壮大了。

  据悉,海南省从2008年10月10日开始,正式启动了垦区教育移交试点,与屯昌一起试点的还有陵水境内的岭门农场和南平农场。

  据了解,目前垦区有各类中小学校497所,共有学生16.89万人,在编教职工1.29万人。

  根据国务院2008年6月18日通过的《关于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海南农垦由省部共管变成海南省管。

  其中农垦办教育首当其冲,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将海南农垦所属普通中小学校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垦区教育的移交,将根据两个最基本的原则,一是保证垦区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质量不能下降;二是保证分离出来的学校,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农垦移交的教育资源是优质的,而不是烂摊子。”海南农垦教育局局长林春红希望人们能走出一些认识的误区,正确看待和理解农垦教育。

  能平稳移交,保证改革顺利推进,是她最大的心愿。但农垦的教育也不能受到影响,而是要更好发展。

  “一方面要讲大局、算大账、识大体,另一方面还要安抚内部人员,向他们讲解政策。”为了抓进度,她甚至把周末时间都用上了。

  为使移交工作顺利进行,海南省政府成立了海南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地方管理实施工作办公室,各市县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

  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规章制度,农垦教育系统从2008年7月10日起至中小学移交结束,暂时冻结资产对外划拨处置、人员调动、提拔晋升领导职务等事项。

  移交期间,海南农垦对学校拨付经费的原有渠道不变,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林春红说,她最大的欣慰是,目前移交工作并没影响到正常教学。记者 赖志凯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