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提案建议 高中阶段应取消文理分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工党中央提案建议 高中阶段应取消文理分科
2009年03月04日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赵耕)日前,教育部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网上征集意见,引发了一轮热烈讨论。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农工党中央就此提交了一份党派提案,明确指出文理分科是导致应试教育畸形发展的“罪魁祸首”,取消文理分科、改革“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势在必行。

  农工党中央认为,高中阶段实行文理分科后,理科学生不再重视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经典文学,导致知识面狭窄,人文精神薄弱;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最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欠缺。其潜在危害将在学生成年后逐渐显现出来。

  此外,文理分科还会导致应试教育畸形发展,“更有甚者,学文、学理还有了高低贵贱之分,理科生明显比文科生优越,在保送大学时待遇完全不同。”提案中认为,随着大学扩招,更多的高中生能升入大专院校继续深造,接受专业教育,此前的高中教育就更应该凸显基础教育的特色,因此在高中阶段不宜实行文理分科。

  文理分科是现行高考制度的基础,取消文理分科也必然伴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农工党中央的建议是:将目前高考招生只看一次高考成绩改为既看高考成绩、也参照高中6个期末考试成绩,计算出总分后择优录取。“考生平时的理、化、语、史、地、外等成绩都能计入高考总分,可以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考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应当从加强制度细节设计入手,保证每位考生在高中阶段6个期末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和公平性。”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