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应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应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009年03月04日 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教育部颁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算起,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年。随着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深入实施和《全国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发展指导纲要(2008年-2015年)》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各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情况仍不尽如人意。对此,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乐国安委员认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还需加强。

  乐国安说,目前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缺陷主要有以下表现:一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率还不够理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只是在个别有条件的学校进行,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几乎还没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二是许多部门和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缺乏深刻认识和足够重视,一些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当作摆设,心理健康教育有名无实;三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质量不高,受传统学科教学模式影响,很多教育工作者对心理健康教育采取简单生硬地说教,使心理健康教育变成心理学知识课程教学,这样不但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心理负担。

  乐国安建议,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编制;二要加快制定一套标准化、科学化的心理健康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检查、评估和指导;三要在心理健康课之外,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主干课程之中。记者 肖国忠  (乐国安: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