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是人生第一次分流 职业规划应自初中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初中毕业是人生第一次分流 职业规划应自初中始
2009年03月04日 15: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境,部分原因在初中毕业时就埋下了。为什么呢?因为初中毕业是人生的第一次分流,是决定职业发展方向的源头……

  【名词点击】

  学业规划

  学业规划,是指为了提高求学者的人生职业(事业)发展效率而对与之相关的学业所进行的筹划和安排。具体来讲,是指在求学者完成文化启蒙阶段的学习以后,也就是在决定其职业发展方向的源头上(一般为初中毕业),通过对求学者的自身特点(性格特点、能力特点)和未来社会需要的深入分析,正确认识、确定其人生阶段性事业(职业)目标,进而确定学业路线,然后结合求学者的实际情况(经济条件、工作生活现状、家庭情况等)制定学业发展计划,以确保用最小的求学成本(时间、精力、资金等)获得阶段性职业目标所必需的素质和能力。换言之,就是通过解决求学者学什么、怎么学、什么时候学、在哪里学等问题,以确保用最小的求学成本(时间、精力和资金),通过学习成长为满足阶段性职业目标要求的合格人才,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求学者的人生职业(事业)发展效率,并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人才研究会个人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 张恒亮

  当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大家都在分析就业难的原因,求解应对之策。依笔者之见,今天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境,部分原因在初中毕业时就埋下了。为什么呢?因为初中毕业是人生的第一次分流,是决定职业发展方向的源头。初中毕业后,许多学生只知道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地考高中、上大学,不懂得根据自己的优势、特长及未来人才市场的需要科学地规划学业,于是,学生所学的并不是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自己的职业竞争能力没有被充分开发出来。

  那么,如何避免因升学决策中的失误给将来职业发展带来困扰?一个科学的做法就是尽早学会进行学业规划。

  实施学业规划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学业规划,有些学者称为中学生人生规划,或者职业规划,在美国称其为学生的生涯规划,日本则称为进路教育。就其内涵来看,是指规划主体根据自身的天赋、兴趣及未来社会的需要,确定自己的学业及职业(事业)发展生涯,其根本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规划者的人生事业(职业)发展效率,也就是以最小的经济、精力及时间的投入来取得事业(职业)上的成就。

  学业规划引起人们的重视,是我国近年来社会经济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产物。具体来说,在人才成长方面,初中毕业后你可以选择考高中上大学,成为高层次的研究型人才,也可以选择读职业高中、中专学校或技工学校,成为一线工作人才。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家先后取消了对中专生、技校生等非普高类的高中阶段学生参加高考的政策限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大学由普通高考的独木桥变成了成才的立交桥。2001年,国家取消了对参加高考者的年龄限制。这就为人才自主地规划和经营自己创造了客观条件。将来,学分制在普通高中推广普及,会给中学生们更大的规划和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

  在人才配置方面,上世纪80年代有了停薪留职制度,上世纪90年代,国家不再包分配,高校毕业生就业逐步走向市场化。人才成长主体(中学生及其家庭)在规划学业和学业完成后职业的选择方面有了完全的自主权,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成长(教育市场)、配置(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建立。可以认为,我国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的时代已经来临。

  然而,许多中学生及其家庭并没有意识到学业规划的重要性,只是按部就班地上高中、考大学,还有的在选择学业时随大流、赶时髦,结果家庭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毕业时却发现与社会需求脱节,就业困难。因此,作为人才成长主体的中学生及其家长,必须审时度势,尽快树立学业规划观念。

  学业规划有利于促进各类教育回归本位

  学业规划是通过升学决策与学业管理来实现和完成的。升(求)学决策与学业管理是学业规划的具体化与日常化,升(求)学决策是指中学毕业生(求学者)在升(求)学时对下一阶段学习专业、学校与学习方式的选择,而学业管理则是通过学生对自己每天、每时每刻的学习计划与安排,通过品德修养、智力开发、身体锻炼及其他方面素质的全面提高,以确保其完成学业后,成长为适应社会经济(人才市场)需要的合格人才,进而顺利实现自己的阶段性职业或事业目标。学业规划强调阶段性职业目标,先实现阶段性目标,然后再从阶段性目标向更高目标发展。这是实现个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策略。

  目前,对于人才成长主体——初中毕业后的学生及其家庭来讲,他们已经具备了选择不同学业以成为各类人才的权利,也就是学业规划的权利。作为学生及家长,如果其中的大多数人具备了学业规划的意识和能力,那么他们便能实事求是地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自己的特点,选择学业以成为某类人才,从而实现所学与其所长、所用的统一。而对于经济上比较困难的学生及其家庭而言,也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比如先打工后读书,或者边打工边学习,或者借贷后再读书,等等),使自己在继续学业的同时,在生存上不至于陷入困境,并确保自己能顺利地完成学业。

  学业规划促使学生将所学与未来的所用结合起来,明确学习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将来的所用,从而将学生的求学动力由过去的高考考出好成绩,变成了实现就业目标和职业理想,从而改变应试教育的学习模式。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会随之减轻。合理的学业规划有利于基础教育实现真正的回归,那就是保证学生具备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良好的道德和健康的身体,同时让他们广泛地接触社会、自然,了解职业,发展兴趣,从而为中学毕业时科学的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再则,每个学生的天赋是不同的,有的长于理论思维,有的心灵手巧,有的则是运动天才,于是一部分人去考大学成为研究型人才,有的选择职业学校成为技术人才,有的则成为运动学校的学生,等等。如此一来,广大的职业院校就不会出现生源短缺,同时,社会对一线技术类人才的渴求也会大大缓解。

  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方联动推进学业规划

  许多人认为,通过学校的教育训练就可以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学业规划。但经过实践的检验及长期的调研,我们发现,仅有学校的教育是无法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学业规划的,必须由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方联动,共同帮助他们完成这一对其人生有着重大影响的规划和管理活动。初中、高中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开设普遍性的学业规划教育方面的课程,引导中学生树立学业规划的观念,掌握学业规划的基本方法。家庭要通过生活及学习的实践,注意观察学生的个性及兴趣、爱好,协助学生树立职业及人生理想,为学生中学毕业时的升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社会(学业规划咨询服务机构)要为学生提供认识职业,发现及拓展兴趣、爱好的场所及条件,并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学业规划咨询服务,政府则在宏观上对学业规划教材的编写、师资的培训、社会领域学业规划师职业标准的提出、学业规划咨询业的市场规范、定时发布经济发展趋势及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的分析预测报告等方面承担责任。

  学业规划还引出了我国服务业的一个全新领域:学业规划咨询业,即为了帮助学生(求学者)的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而从事专门服务的专业机构。其经营领域包括: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学业规划咨询;与社会各类单位联系,组织学生开展认识职业、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经济的各种实践活动;搜集并研究国内外各类高中及大学招生考试、志愿填报方面的政策;通过对人才市场的调查分析,开展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调研活动等。目前,国内的职业规划机构、留学中介机构、教育服务机构都在或多或少地开展这方面的业务活动,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学业规划对于学生升学就业的重大意义。

  张恒亮:人才学学者,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四川省人才研究会个人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曾出版专著《筹划未来——学业规划》,该研究成果获得中央教科所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部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优质教育成果评选”一等奖。另有研究成果《人才学导论——个人发展学》、《大学生学业规划与管理》、《学业规划与高考志愿决策》、《中国大学专业详解》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