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素质教育改革:教育要打“反恐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学者谈素质教育改革:教育要打“反恐战”
2009年03月09日 11: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两会休息日。一场关于山东素质教育改革的座谈,却在两会会场之外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与会人大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对我省区域推进素质教育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而大家也有一个共识:推进素质教育,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让中小学生列出自己最喜欢的十个地方,非常遗憾,没有人喜欢学校;列出学校里最喜欢的十个地方和十项活动,又非常遗憾,没有人喜欢课堂和教室。”

  “我们要在教育界展开一场‘反恐战争’,反对家长的恐慌,反对对孩子实行恐怖的教育。”

  这场专题座谈会3月8日在京师大厦举行,到会的嘉宾包括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董奇,著名教育学者杨东平以及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教育界人大代表等。

  培养“垂头丧气”的人有啥用

  “昨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报道,讲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没有找到好的工作,回到乡里去就抬不起头来了;而他的那些初中毕业的同学,不但创业了,而且做得很好。我看了之后很有感触:你说培养这种垂头丧气的人有什么用呢?”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说,“我搞教育60年了,教育搞到现在这个程度,我经常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文革’取消了高考,耽误了一代人;而现在学生负担过重,道德水准下降,恐怕要耽误几代人。”

  北京十一中学校长李希贵说,自己曾做过一个调查,让中小学生列出自己最喜欢的十个地方。“非常遗憾,没有人喜欢学校;我还让孩子们列出学校里最喜欢的十个地方和十项活动,又让我非常遗憾,没有人喜欢课堂和教室。这是我感到特别沉重的一件事。”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董奇表示,山东推行素质教育改革涉及上千万的孩子,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肯定不行,并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要增强执行力。

  “实际上国家的禁令、文件出了不少,很多都是常识性的东西,都是能够做到的。很多地方做不到,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山东做到了,而且是真刀真枪地做到了。这次人大会上,我专门交了一个提议,推广山东教改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直关注山东的素质教育改革,他表示,素质教育推进,仅仅有政府的力量还是不够的,“要让父母、全社会知道教育到底是做什么。培养美好的人性,形成美好的人格,拥有美好的人生,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这是教育最根本的使命。”

  不要对孩子实行恐怖的教育

  “我们要在教育界展开一场‘反恐战争’,反对家长的恐慌,反对对孩子实行恐怖的教育。”著名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则在座谈会上如此“号召”。 “山东省整顿教育秩序, 恢复义务教育的本质,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也是一个非常罕见的个案。”但他也有个担心,“你们能不能保持住?光靠行政力量遏制一下,可以做到,但是能不能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教育的功能应当是引领社会,第二个功能才是服务社会。如果教育也像其他的社会事务一样,一味地强调满足社会需求,那就会把整个教育事业庸俗化,所以我们认为素质教育必须尽快开展起来,来体现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基本历史使命。”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说,“我最大的担心也是半途而废,但在这里我要做一副对联:没有必胜的信念,没有必胜的把握。横批是:哀兵必胜。”(温涛 石念军)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