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将学校课间休息延长到15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将学校课间休息延长到15分钟
2009年03月09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有10分钟 如厕也紧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育一直是两会上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话题。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各种提案,建议“改变实行了半个世纪以来的10分钟课间休息,延长为15分钟”;提出“将教师节定在孔子诞辰日”;他们关注孩子上下学、劳动课,甚至是书包的“重量”,这些细微之处都是家长们关心的热点。

  教学楼越建越高 学生离操场越来越远

  “课间活动真是丰富多彩。看,操场中间,有的跳皮筋儿、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这是那篇著名的小学课文——《课间十分钟》中,对中小学课间的生动描写。但随着中小学教学楼越盖越高,客观上迫使不少学生不愿意到操场上活动。为了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提出提案,建议将中小学课间休息时间延长至15分钟。

  课间休息10分钟已实行50年

  冯世良委员认为,教育部门应重新审视课间休息10分钟这一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制度。

  以前,中小学的教室大多数是平房,教室门一开就是空旷的活动场地,中小学生可以在屋前屋后尽情嬉戏,10分钟就能达到调节大脑、放松身体的目的。可现在的教室大多数是四层甚至更高的大楼,如果教学楼里没有卫生间,10分钟跑趟厕所还有点紧张。现在实行的课间休息时间应该与时俱进,延长5分钟,让孩子们不但有充足的时间解决生理需求,更有时间放松一下大脑。

  冯世良说:“我曾在许多校园看到,每到课间的时候,操场上空空如也,但在狭窄的走廊、楼道拐角处,学生们正玩得火热,而许多学生则干脆呆在教室里,宁愿吸粉笔灰也不愿意到操场上去呼吸空气,吸收阳光。一问,回答基本上是时间来不及。”

  缩短后课程是否要缩为40分钟

  据了解,北京的高校从2003年开始已经陆续延长了课间休息时间,从原来的5分钟延长到15分钟。

  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信宜中学特级教师吴菊。她告诉记者,现在一般学校课间休息都是10分钟,如果休息太长,课程也很难安排。她所在的学校是新建的,厕所等设施都很完备,“10分钟用来上厕所、休息一下,足够了。”同时,她也指出,如果能在两三节课后有一段15分钟的休息时间,让学生去买点东西补充能量,那就最好了。

  “延长的想法是好的,可从哪里把这5分钟挤出来?”有的老师认为,目前学生的课程已相当吃紧了,缩短时间后,教学计划如何完成?有的老师则提议“可以考虑将45分钟课程,缩减至40分钟”。

  提案链接:

  保洁员代替劳动课很可悲

  把孩子贵族化了

  政协委员冯世良还发现,目前,很多中小学都向物业公司敞开了大门,原先由学生干的活儿都被转到保洁员身上了,比如,教学楼的玻璃、操场、走廊等一直由学生承担的劳动,现在都给了保洁员来干。

  “细细想来,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冯世良说,学生在家不用干家务,在学校不用打扫卫生,劳动的机会确实太少了,这会导致劳动技能的退化,实际上,这也是把孩子贵族化了。

  为此,他建议,应当出台中小学生劳动规范,明确规定中小学生在校期间该从事什么样的劳动,什么样的活儿由物业公司承担。“最起码,教学楼里的走廊和操场,这些根本没有危险的地方,要重新让学生来负责打扫。”

  将教师节定在孔子诞辰日

  改为9月28日

  全国政协委员刘江龙建议,将现行的教师节9月10日改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而2009年9月28日正是孔子诞辰2600周年纪念日,刘江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量在2009年采纳该建议并开始启用9月28日作为我国教师节。

  刘江龙认为,孔子是中华文化先导者,是中国和世界的文化名人,为了纪念这位圣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议把教师节定在孔子诞辰日。

  据悉,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教师节、美国加州教师节、马来西亚教师节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教师节都是定在孔子诞辰日。

  停止使用铜版纸印刷教材

  给书包和颈椎减负

  对于目前中小学的“豪华课本”,冯世良认为应当尽快停止铜版纸印刷教材,给学生的书包减负。

  目前各地中小学的教材大多是16开大版面、铜版纸彩色印刷,铜版纸这样的优质纸张的分量本来就比一般书籍要重一倍以上,学生的书包怎能不重。同时,豪华课本也价格不菲,一个初中一年级学生一个学期的教材费将近300元,如此设计浪费太大。

  有调查显示,教材出版业连续多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豪华教材价格高,回扣就多,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他认为,这一行业必须结束垄断,让教材价格降下来。

  “我从一家大医院了解到一组数字:该院的颈椎病门诊曾在一周时间内,有300多名中小学生就诊,个别孩子的颈椎病居然比老人还严重。”目前,小学生书包的重量居然达到孩子体重的15%,有的甚至超过20%,一般情况下,书包都在5~8公斤左右,到了初中以后,10公斤以上成了普遍现象。

  统筹安排接送

  中小学生上下学

  代表质疑:要多少条校车线路才能满足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毕小平和王玉凤联名提出,要统筹安排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

  他们认为,现在,相当一部分人每天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客观上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增加,而且,上下学时间,校门口前大批人员聚集、车辆占道停放,甚至在相当一段时间形成局部瘫痪的状况等。

  为此,他们建议,在北京市试行统筹安排中小学生上下学,将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作为一项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产业,由政府给予优惠补贴,成立专门的校车公司,购置车辆,设定标志,统一集中运营管理。各学校和居委会可以向校车公司统一申报租用车辆。并在学校学生主要居住方位设置站点,在学生居住集中的社区设置居委会专门负责接送。对于不需要乘车而需要接送的中小学生,可以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或下岗人员,组成专门的护送队。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信宜中学特级教师吴菊认为,上下学时,学校门前的拥堵“肯定厉害”。即使学校门口的路很宽,但是星期天晚上学生返校时,还是很堵车。现在,学校之间、年级之间都已经开始错开上下学时间。对于校车接送的建议,吴菊说,如果有校车统一接送,那肯定会好些,但是现在学生住得很分散,要排多少条校车线路才可以满足需求呢?  文/特派北京记者李颖 邱敏 邱瑞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