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办学自主权 学术自由不会使大学丧失民族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落实办学自主权 学术自由不会使大学丧失民族性
2009年03月16日 14:3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南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逯长春:

  自由会让大学开放出灿烂的智慧之花

  大学应如何管理?我认为可以设立大学董事会。这个董事会应该由政府代表、教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负责学校校长的选举和聘任,既可以从校内推选,也可以从校外甚至国外选聘,校长人选既可以是中国人,也可以是外国人。董事会有三个重要责任:选举和聘任合适的大学校长,负责学校重大事情的决策,监督学校的运行。

  政府对大学到底如何管?我认为,立法是首要的,必须规定大学的使命,并对诸多方面作出规定;对于教育拨款,政府应出台一套可行的方案;自我评估与委托第三方评估相结合。

  我国许多大学都有很长的办学历史,然而在国际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却不高。也就是讲,办学的历史和学校的学术地位并不完全成正比。所以,关键是办学和管理的机制。学术是自由的学问,大学应该享有自由。政府应该相信大学,学术自由并不会使大学丧失民族性和国家性,相反,它会让大学开放出灿烂的智慧之花,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

  北师大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范时杰:

  寻求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高校治理模式

  从改革经验和历史规律来看,大学的发展趋势是在学术科研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高等学校作为独立主体,在外部监督、协理机制完善的大环境中,充分发挥高校内部主体的自由权,提高学校的整体实力,培养更具竞争力的学生。

  我们现有体制和运行中存在大量的问题与不足,不仅仅是在制度上,而且在理念和价值上,都应打破禁锢,直面问题。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形势,为了创造我们高等教育的辉煌明天,我们必须坚持教师主导、民主治校、民主管理、学生本位的建校理念和开放性、国际性、公益性的办学宗旨,分析我们自身的特点、优势与劣势,结合当今国际形势和高等教育办学规律,进行我们自己的改革创新。

  青岛滨海学院刘志明:

  增强民办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的自主权

  目前,高等学校的专业,走的都是国家审批之路。同时,专业结构大体统一、相同专业教学内容几乎完全相同,是目前高校在专业设置和教学方面的共同局面。民办学校在这一专业设置机制下,和公立大学面目相似,难以形成自己的特色,出现了两个严重不适应,即不能适应市场多元化的人力资本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求。现在,学生信息量大,自我意识强,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差异性和特质性更成为市场追求的东西。

  民办高校应进一步获得自主选定专业、设定专业课程、选择专业教学内容及编写相关教材的权利。从专业及课程选择和设定上来说,应当以民办高校及其教师、学生,以及企业界专家为核心,共同选择和设计民办高校的校本课程,丰富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内容,强化民办高校的特色建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