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进小学前就识几百字未必是件好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老师:进小学前就识几百字未必是件好事
2009年04月17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昨天,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小学母语教育研讨会上,不少小学老师纷纷提出目前在语文教学中遭遇的困惑。苏州一所省实验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孩子学龄前就教他们认字写字,有的孩子进小学前就已经会写几百个字了。家长很得意自己孩子比别人学得多,可是不少老师发现,提前学写字却让孩子在一年级该学写字时就产生不少问题。

  “最明显的是很多孩子的写字姿势不正确,很多字笔顺也不对,这些问题一旦形成老师想纠正都很难。”采访中不少一线老师都表示,家长过早给孩子教授语文知识有许多弊端,一是方式方法未必科学,二是一旦违背孩子的学习规律,很容易让孩子对母语学习产生厌恶情绪。“其实苏教版教材在低年级阶段就是加强孩子的识写能力,进入一年级开始学习一点也不晚,家长不用提前教,否则适得其反,错误的写字姿势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损伤,是一辈子的遗憾。”张庆老师指出。

  张庆老师是国际课程标准苏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的主编、南京凤凰母语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1994年以张庆老师为核心的团队编写了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15年来该教材不断发展改进,目前不仅江苏的小学生普遍使用,全国共有1500万小学生在使用苏教版教材。“当初在编写教材时,我们希望让语文成为孩子们感兴趣和喜欢的课程,语文教学要高效,对学生的负担要轻。但目前这些目标在小学语文的实际学习过程中却不尽如人意。” 张庆老师指出,教材使用了十几年,而孩子却越来越怕学语文,原因是孩子晚上做作业经常做到深更半夜。“小学语文学习总结起来就是读读写写,写写读读,一、二年级的孩子完全不需要有那么多家庭作业。而对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学习语文的兴趣,不要在学习上过于功利化。”据透露,江苏省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版)不久将出炉,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要增强语文的基础学习,做好识字写字的教授。 (王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