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没兴趣是全球性难题 诺奖得主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物理没兴趣是全球性难题 诺奖得主支招
2009年04月22日 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坦诺奇支招物理教育

  “目前有一个趋势必须引起重视!学生缺乏学习物理的兴趣,目前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克劳德·科恩·坦诺奇(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近日应邀来到东南大学,以“光与物质”为主题,为东大师生作了精彩演讲。坦诺奇教授认为,现在愿意学科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舆论导向出了问题。现在的媒体让青年人误以为挣钱多就是“有本事”,虽然娱乐明星的“扫钱”能力让科学家们望尘莫及,但应该让年轻人知道,科技工作者对人类的作用却是不容小视的。

  坦诺奇教授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第一,培育学生的兴趣点,可以建立一些物理博物馆。让他们从博物馆里接受形象的物理教育,知道物理不是冰冷的教条,而是与生活休戚相关的。第二,学习物理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观察、理解、解释物理现象的能力。事实上科学是与现实紧密结合的。目前,在美国、法国和越南,人们都非常重视用实验的方法教育孩子,这种方法很值得提倡。

  坦诺奇教授上大学时,遇到了一名很好的导师Alfred Kastler,不仅是物理学家,还是一个诗人,曾经出过两本诗集。他讲课时用的是诗一般的语言,把课上得有声有色。“在他的课堂上,原子物理是一门艺术。”

  有一次听数学讲座时,坦诺奇竟在听众席上遇到了导师Alfred Kastler。坦诺奇当时很奇怪:如此著名的教授为什么会和学生一起听课?后来,Alfred Kastler告诉他说:“作为科研工作者,你永远是一个学生,永远有知识等着你去学习。”毕业后,坦诺奇曾经在法国自然科学研究院做研究员。Alfred Kastler建议他回到学校从事教学,所以他又回到校园里成为教师。后来,坦诺奇发现,教学真的非常重要。只做科学研究,没法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传授给别人。只教学不研究也不行,那样,知识没法更新。坦诺奇所在的法兰西学院有50名教授,每位教授每年必须开一门课,不许重复开同一门课,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坦诺奇说,他本人就经常在教学过程中受到学生的启发,推动科研的进步。

  唐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