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了借读费,又得买"学位"? 进公办学校或更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省了借读费,又得买"学位"? 进公办学校或更难
2009年05月05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莞流动人口多,公办学位成为非莞籍孩子的期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长担忧:想进公办学校会更难;大家期盼:配套细则快出台

  日前,广东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出《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本省户籍以及符合省规定义务教育条件的外省户籍学生,今后可免交借读费。

  上头通知既出,下面如何解读?羊城晚报各路驻站记者近日走马省内各地,听到家长一片叫好声,也时闻学校叫苦不迭,而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则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本报东莞讯 记者黎秋玲摄影报道:取消了明文规定的“借读费”,大部分家长表示欢迎和欣喜,但也有家长疑虑:少了“借读费”这道门槛,想上优质学校会不会更难?其它名目的“赞助费”、“捐助费”如何控制?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东莞市教育局将对一些暗箱操作的违规者严加处罚。

  “现在都免费教育了,公办学位抢着要的人多得很,要上学就赶紧交钱。”户籍在江苏的张先生,孩子下半年就要读小学了,日前他到莞城某小学咨询孩子入学的一些事宜。该校教务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他,按照惯例,每年都会有一些公办学位剩余的,如果他的孩子想到他学校上学的话,得先交2万元的费用,该人士称,2万元的费用不是交给政府或者教育局,而是交给学校所在社区的,而且不能开收据。学位要提前预订,6月、7月份就能确定下来。

  “东莞那么多新莞人子女,而公办学位又相当紧张,能进去读书的非莞籍孩子,要么是要找关系,要么是要直接给学校一笔钱。这些费用少的是几千,多的是一两万元。”住在南城胜和社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与她同住在同个社区的许多家长,只要户籍不在东莞的,孩子在各个小学就读,之前或多或少都以自愿为原则的名义交过一笔“赞助费”,去年她孩子进辖区公办小学读书,就给学校交了1万元,还是找了熟人打了8折后的数额,而且这笔费用没有任何收据。“我们也没想过要退,身边很多家长也跟我一样的想法:不交钱,怎么可能给你学位。特别是现在可以免费读书了,一年读书免费省下的钱有些家长就会用来买‘学位’!”黄女士感叹。

  东莞东城一位小学校长则坦言,一般而言,学校先满足辖区内适龄学生就读,如果招生计划未招满,将适当考虑接收部分辖区外的学生,“取消借读费后,学校将研究制定一定的控制措施,比如通过选拔考试择优录取。‘积分制’现在还没出台,学校在具体操作时确实很为难。” 他希望相关配套的实施细则还是要尽快出台。

  对此,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东莞各中小学一直严格执行教育收费“一费制”政策,要求严厉禁止学校违规收费,违规者将受到处罚。如果家长发现有学校乱收费现象,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