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教育纳入北京课改 "高中天才"可修大学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才教育纳入北京课改 "高中天才"可修大学课程
2009年05月05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翱翔计划上午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后在高中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可以通过“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在课改模块中选择“翱翔计划选修课”,充分培养自己的才能。还可以选修大学课程冲抵高中学分。今天上午,北京市2009年翱翔计划启动,标志着本市正式将“天才教育”纳入教学体系。

  研究显示,少年儿童中有1%至3%的“天才”,他们的智力水平高于平均水平,但在过去,这部分超常孩子并没有得到充足的重视。去年3月31日,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正式成立并推出首个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翱翔计划”。该计划采用“学校推荐+初步筛选+专家面试+组织认定”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学员。被选拔的学有专长的学生配备双导师培养,即基地校与高校实验室各派一名教师为指导教师,学生还可以参与高校的实验项目。

  去年只有68所示范高中具有推荐翱翔计划学生的资格。今年“翱翔计划”扩大学员选拔范围,由过去的仅面向示范高中学生扩大到全市所有普通高中的高一学生。每年将有约170名学生成为翱翔计划学员。而“翱翔计划”研究的学科领域也将在现有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之外,新增一个数学学科。今年参与翱翔计划的高校和研究机构重点实验室在去年50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0个。

  从今年开始,“翱翔计划”将正式纳入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高二第一、二学期共四个学段开设翱翔计划选修课程,由大学教授或有关专家到基地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学。每个学段至少开设一个模块,每周至少安排2个学时,共计15学分。进入翱翔计划的学生可以集中到基地校上“天才选修课”。同时,学生还可以申请学习高校开设的相关领域课程,所获学分纳入本领域选修课学分。

  据悉,目前翱翔计划尚未与高校建立“直通”机制,但这些学生将来可能会纳入高校自主招生体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