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将文理分科进行到底,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将文理分科进行到底,如何?
2009年02月27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教育部就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话题进行民意调查,尽管媒体和坊间众说纷纭,大家就其利弊各抒己见,但大多数意见还是倾向主张高中文理应当分科。

  作为过来人和孩子的家长,我认为,高中文理分科利大于弊,从量上看,现在高中学生背负文、理科十几门课程,学业繁重着实吃不消。从现行高等教育体制看,高考和大学课程的设置都是文理分科,从实际出发,文理分科完全是对高考和大学课程设置的一种有形接轨。

  有人认为高中不应分科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途径,甚至说就因为文理分科,中国至今才出现不了诺贝尔奖人才,然而,众所周知,中国历史几千年出现的许多“天才”都是偏科的。当然,博学多才、文理兼修的杰出人物也越来越多,如丁肇中、苏步青、杨振宁等等。

  理论上讲,高中、大学不分科,也许可以造就更多的“全才”,但这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笔者坚持认为,高中阶段不但要分文、理科,有条件的话,最好还要增加“商”、“工”、“农”、“医”等科,让志趣不同、天赋各异的高中学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既可以避免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也可以避免个人价值和社会财富的浪费。如此一来,也许将来可以造就更多有用之才。谢岳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