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生做家政,就像坐跷跷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大学生做家政,就像坐跷跷板
2009年03月05日 13:0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英雄广场上举办了“‘三八’就业服务、普法宣传活动”,据报道,月嫂等家政类岗位是招聘会上薪酬最高的职位,但合条件的应聘者寥寥无几。

  那些进场招聘的企业开明了价码:育婴师2500元~4500元,月嫂2000元~4000元,全职家教1200元~2500元。但普遍要求很高,就拿育婴师来说,需符合大专以上学历,有国家劳动部门认可的资格证,有经验,有广州户口等条件。

  这种把对学历的看重摆在实在手艺前面的思路,让我想起王小波在一篇文章里所讲的故事。话说某山里人偶然进城后发现电灯是个好东西,于是买了一个回家,用皮绳拴在房梁上,然后指着灯泡大骂:你怎么不亮呢?

  小波说这故事当然是另有所指,但我觉得放在这里也同样有意义——没电而指望灯泡亮,无疑模糊了焦点。如果人家学好了手艺还需要她们上完大学,才给个最低能拿2500元的工作,咱不知道是不是行业现状如此,反正有点难上加难的味道。

  而另一方面,学历的价值似乎又体现得不是那么明显——报道称,全职类家教岗位也吸引了不少应届本科毕业生来尝试。而某本科应聘者所说的“看到那1200元到2500元的薪酬待遇,已经觉得很满足了。”相信会让旁人喟叹不已。

  不再把学历高低跟所从事职业的尊严扯一起,那当然是一种进步。职业中的尊严问题,是一个太复杂的社会学伦理学问题。但是我简单地相信,有点现实头脑的求职者会这样想:真正对自尊心有帮助的,肯定不是拒绝一个收入还过得去的工作机会,而是想办法多赚钱,想办法摆脱贫穷。

  但是同一天有则报道说,一度引起深圳市民极大关注的30名女大学生到深圳做家政的消息,如今有了续闻:记者回访发现,只剩下几个人在坚持,大部分人已另外找到工作,即使收入低于做家政也不在乎。

  你看,就是个学历问题,都像坐跷跷板一样忽上忽下。且不说找工前景每况愈下的大学生们愿不愿去做家政,也不一定有这手艺能干好——俗话都有说,“没那么大头就别戴那么大帽子”。就是他们愿意去做“人工高福利好”的“现代家政人员”,我也担心雇主们看着他们的毕业证和精心制作的简历,会不会心头发怵,害怕自己浪费了人才而最终“算了吧”?

  如此一来,我们不妨再大胆一点,假设这些薪酬不少但对学历等条件要求很高的招聘职位,不过是秀给有关部门或节日活动组织者的“象征主义”应景“作品”,或许这些新闻的矛盾之处所导致的读者在理解上的纠结,就会豁然开朗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