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研究生扩招与"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研究生扩招与"出口"
2009年03月05日 13: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届研究生招生录取启动,今年我国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将增加5万名招生计划,扩招对象主要是应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扩招,对考生和社会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本科毕业生有了一条“分流”途径,缓解了就业压力,许多学生可有机会留在校园继续深造,待两三年后再择就业机会。而且,此次扩招主要增加攻读专业学位的研究生,而非学术性学位研究生,意在为工程、建筑、法律、财经、教育等专业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这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有利的。

  欣喜之余,也有担忧。如今,“以能力论英雄”已成为用人单位的共识。中华英才网曾对2007年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硕士毕业生的薪酬不升反降,平均年薪比2006年下降了4967元;另一家研究机构的调查则显示,六成硕士生可接受起点为2000元—3000元的月薪。学生在读研期间,可能仍需要依靠家庭的帮助,缴纳不菲的学费和支付生活费。但当他们硕士毕业后,即便金融危机减退,就业压力仍将存在,他们能否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时下,大学毕业生当清扫工、搓澡工、交通协管员的新闻不绝于耳。就业压力下,这些“饭碗”值得珍惜,但端起来也有些无奈。若干年后,在拥挤的就业市场,会不会出现研究生与大专生、甚至中职生一起“抢饭碗”的局面?

  高校扩招研究生起到了“蓄水池”作用,如何把人才之“水”蓄好?笔者认为,确立“增招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大方向后,教育部门和高校还要瞄准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进行更加细致科学的调研和评估,哪些学科和专业扩招多少研究生,应与需求对接。研究生招生时就该考虑“出口”问题,参与扩招的大学不能“接受任务,一扩了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