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失落的学术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失落的学术尊严
2009年03月05日 15: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教授联名投诉工程院院士刘兴土“抄袭剽窃”事件,加上稍早些的浙大药学院“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又一次把“学术腐败”这一痼疾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中。媒体报道, 3月3日,被六教授联名投诉的工程院院士刘兴土,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向75岁举报人之一李建东教授鞠躬致歉。李建东表示,他将不再追究此事。

  刘兴土院士与李建东教授的和解,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情,外人不必过多置喙。但对于这类事件不断发生的原由,是值得探究的。

  只要这种事情一出来,就会听人说起,以前,“科学家”是一个多么崇高,多么神圣的称呼!现在“科学家”怎么成了这样?有人把原因归结为院士选拔制度的缺陷和退出机制的失灵,如道德委员会成了聋子的耳朵。这当然是不错的。但恐怕不止于此。

  几十年或近百年前,在现代科技比较落后的苏联和更落后一些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被赋予神圣与崇高的色彩,但是,科学的发展不能靠这层色彩。改革开放以后,科学技术受重视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但是,这个“重视”仍然受到很大的制约,或者说,受到了不应有的“重视”——在很多高校里,学术权威如果头上没有一顶乌纱,说话就不灵。因为有了学术职称可以申请研究经费,于是,没有真学问的行政官员当然也要“弄个师长旅长的干干”,以“科研”之名分一杯羹。因为“官本位”体制,评职称、批科研经费,这些资源主要掌握在行政官员手中;学人的尊严,学术的尊严,说是荡然无存可能过了点,但肯定是朝这个方向在恶化。

  前几年,有一张被发到网上的照片,引起网民的热议:许多长者,簇拥着一个年轻女子站在中间,看模样是在合影留念。有人不解:这个女子怎么不懂礼貌。后来才知道,这个女子是代表上级部门搞高校评估的。站在她两旁的是这所大学的领导和教授。这张照片再形象不过地体现了行政官员在高校的地位:从高校的评估、教师学术水平的衡量,到教育资源的分配,到都是由行政官员的级别决定,不是由学术本身的需求所决定。即使有学术人员参加,也不会改变这个原则,学术当然只能匍匐在行政级别面前。

  院士也好,教授也好,不可能不受到体制与环境的影响和制约。院士道德委员会失灵,跟反贪局局长受贿,是同一个道理。前些天被曝光的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一班官员公费旅游,当中不就有一个是纪委书记吗?

  任何一个社会和时代,人性的善与恶不会有太大区别,关键是社会的运作机制要有惩恶扬善的功能,要有培育精神文化的功能。要求个人的慎独、自律,总不如制度和体制的完善靠得牢。  -戎国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