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不是税务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大学不是税务局
2009年03月11日 13: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晨报报道,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日前建议,名牌大学要解放思想。富人的子女要读这些名牌大学,差一点分可以收,但要交高额学费。然后,把这些富人掏出来的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

  陈先生的善举善心,尽人皆知,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心怀敬佩的。但是具体到这个建议,实在是要商榷一下。大学不是税务局,不具备“损有余补不足”的职能。现在的某些高校,寒心地说,连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功能都几乎无法保证,反倒是造假剽窃丑闻层出不穷。学术上品德修养堪忧,很难不让人担心,某些人会不会扛不住真金白银的诱惑。在制定出针对所有高校账目的审计监督惩处办法之前,陈先生的“劫富济贫”计划实在有滋生腐败的巨大副作用。这和去年赈灾时,有的老板宁可自己千里迢迢奔赴灾区亲自发善款到灾民手中是同样的道理。

  抛开前述的副作用,这个计划仍旧涉嫌违背了大学精神。富人已经拥有太多的资源了,如果再把教育资源向他们倾斜,使得他们能够通过花钱侵占本就有限的大学录取名额,请问,穷人还有什么?穷人的孩子还能指望通过哪种渠道来实现改换门庭的梦想?要知道,扩招不是无止境的,大学能容纳的学生是有限的,多一个富人孩子,就少一个平常人家的子弟。再说,贫富如何认定?这条线划在哪里?那些靠钱财换学籍的富人孩子要不要另起炉灶教育……诸般问题,不是因为有了一善之念就能迎刃而解的。

  让穷人的孩子能上学,能好好上学,倡导善举固然重要,完善大学管理才是根本。张 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