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一种公平未必换得来另种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牺牲一种公平未必换得来另种公平
2009年03月11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善”陈光标针对“穷人孩子上不起大学”的问题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名牌大学的思想应再解放一点。富人的子女要读这些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然后将这些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最终实现教育公平。(3月10日《重庆晨报》)

  愿望是善良的,然而又是很天真的。在中国当下的现实语境中,这种“以牺牲一种公平换取另一种公平”的逻辑,不仅实现不了初衷,也许只能制造更大的不公。

  差一点分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这显然破坏了对维系当下社会公平底线起到很重要功能的高考公平。高考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本来是这个在许多方面对穷人都很不公平的社会中,最让穷人有公平慰藉的地方。是啊,无论一个有钱人与穷人有多大的差距,但起码在上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的机会上是平等的,有了这个底线的平等,贫穷可能就不会在代际间世袭,穷人也有机会有一天和富人的孩子坐在城市的豪华酒吧中喝咖啡。

  正因为他们非常看重这种公平,他们拒绝了许多“看起来更公平”的变革诱惑,高喊“宁可损失几个钱钟书也要高考公平”,高喊“统一高考即使不公,也是大家平等地承受不公”。也许正因为这种捍卫,高考作了很多改革,但在“考分面前人人平等”这个问题上没有作妥协。

  “招富家子弟济贫”的建议是一种“看起来更公平”的变革诱惑:虽然牺牲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但却让更多穷人上得起大学,这是一种对穷人更有利的公平。其实这只是一种公平幻觉,如果在当下的制度条件来实行这个政策,很可能产生巨大的招考不公。“可用钱买分”此口一开,已经被过度市场化的某些高校可不是“差一点分可以收”,“劫富济贫”的名义下差多少分他们都敢收,这会造成有钱人上大学的机会远高于穷人。另一方面,谁又能保证高校向富人多收的钱会用于资助穷人上学,而不是用于大兴土木和权力滥用呢?在经费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很可能结果是,牺牲一种公平,并未换来另一种公平。曹 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