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视科幻小说的科普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要忽视科幻小说的科普功能
2009年03月16日 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1年,北京师范大学率先在国内进行课程改革,允许教师在不同专业领域给本科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北京师范大学的科幻课程就从这时候开始,一直坚持下来。

  该课程之所以成功,首先是培养了大批真正懂得科幻文学的人才。他们中间,有些人在毕业后成为了电视节目主持人、报纸编辑和电台主播。由于进行过系统的科

  幻文学阅读和评论训练,这些人参与制作的媒体作品达到了很高水准,甚至有人成为了科幻作家。当然,更多选修科幻课程的毕业生成为了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与以往的教师不同,他们在课堂上不会粗暴地要求学生远离科幻作品;相反,他们会主动向学生介绍最优秀的科普读物,并愿意采用科幻小说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世界观和科技索兴趣的教育。

  科幻课程在中国的出现,应该说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在尝试跨越文理学科的鸿沟、开发学生想象力、培训科幻研究的初级人才方面,这一课程也获得了不少成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现在的美国,许多年轻人都不同程度地接受了高等教育,科学思想深入人心。人们对科学的兴趣与日俱增,科幻小说因此成为很多人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从8岁的儿童到80岁的老人,爱看科幻小说的大有人在。

  早在1905年,美国就有大学开设了科技写作课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科幻小说创作进入繁荣时期,在美国文学领域占据着重要地位。到了上世纪80年代,已有58所大学开设了105门科技写作课程,其中波士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马里兰大学等9所大学还设有科技写作专业的硕士或博士点。

  目前,美国已有300多所大专院校开设科幻小说课程。对繁荣的美国科幻文学,有文学评论者感慨:“现在已经没有哪一位大学教授或文学评论家会否认一部优秀的科幻小说也可以成为严肃文学的一部分。”

  在1979年3月15日召开的全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钱学森提出“科学文学艺术”的概念来丰富与发展科普事业的内涵。他说:“ 这里的文学艺术中,含有的不是幻想,但像幻想;不是神奇,但很神奇;不是惊险故事,但很惊险。它将把我们引向远处,引向高处,引向深处,使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有所发扬提高。”

  虽然科普创作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正如上述笔者所谈到的,国内外科普进展的侧重点和生长点皆在科幻文学上,由此可见,我们绝不能忽视科幻小说的科普功能。科普创作的任务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既然有了科幻小说这么好的承担科普功能的载体,我们的学校和相关部门又何乐而不为呢?

  (薛世平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学报编辑部主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