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废除高考将会成为民族灾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废除高考将会成为民族灾难
2009年03月16日 14: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人人希望改革高考但高考为什么又如此难以改革?

  最近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似乎有了重大突破,突然发现了中国为什么至今坚持着千夫所指、抹煞个性的高考,而无法改革的根本原因之一。

  话说自从大学有了自主招生权力之后,每年招生期间,都有不少人来找我,问我在高校领导中有无熟人,能否“通通关系”,让自己的子女获得入学的优势。

  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我就恼怒不堪———我为我自己的无能而愤怒。那些找到我并拜托我帮忙的人,都是有面子、有交情的人,他们向我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不能说“见鬼去吧”,但不见鬼,我见谁?———我既见不到他们要见的人,即使我能见到,我也不会提出这样的请求。

  高考虽然是社会上最遭惹批评的话题,但同时,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高考也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制度之一。在腐败和“关系”渗透社会每个角落的今天,高考,是城市贫民、农民、矿工等这些社会弱势群体能够通过公平竞争而改善自身命运极少数手段之一。

  可以说,承载着种种问题和指责的高考,简直就是中国社会一方难得的公正的净土。

  说高考扼杀个性很容易。可能我自己也曾经这样说过。但取消现行的高考,你有更好的办法来确保社会在选择人才上的公正和公平吗?

  坦率说,按照目前中国社会的道德标准、廉政标准和社会公平标准,除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么一个原始社会公平信念我们还能相信之外,我们还能信谁?我们还能有什么措施能够真正确保高招公平和高招活力呢?

  我实在想不出来。

  这使我想起了美国大学招生体系。美国没有中国式的高考,大学招生,百分之百是自主招生。无论公立还是私立,美国大学招生权力全部是在招生办手里。每一个学生的命运,都由这些招生官员根据学生递交的申请材料(少数包括面试)综合审议决定。美国大学教育世界第一,“自主招生”,显然是它制胜的重要手段。

  但闭上眼,想一想,假如中国大学实行类似制度,中国会发生什么呀……以目前的现状,那一定是道德溃败和无边黑暗!

  中国大学才刚刚开始了一点点自主招生,就已经不知有多少人来找我托关系、找熟人、开后门、搞腐败……虽然我并不拥有任何行政权力。可以想象,那些拥有行政权力的人,该有多少人找他们啊!弱势群体,在自主招生这场权力意志的游戏里,将是最悲惨的输家。

  中国高考制度如何改革?———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有效解决公平和反腐这两大问题之前,千万不要动了亿万弱势人群仅剩的这块“公平竞争”奶酪。  □徐小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