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代课教师有尊严地离开讲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让代课教师有尊严地离开讲台
2009年03月23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全面清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凡被挤占、挪用和截留的编制,应立即清理。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聘用代课人员。(3月22日《京华时报》)

  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这话掷地有声。可代课教师的存在真是因为中小学截留编制吗?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很多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偏远山区的中小学教师待遇太差,即便有编制,也吸引不来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还有代表委员呼吁关注中小学代课教师及其待遇问题。

  让代课教师逐渐离开讲台是必然的趋势。关键的问题是,该让他们怎样离开。在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的年代,许多偏远山区根本没有像样的校舍,更缺少正式教师,是代课教师以他们廉价的劳动力,撑起了一片蓝天。如今,要让他们离开讲台了,那就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吧,至少不要用“代课人员”这种无情的称谓,不要用“清退”这种冰冷的词汇。而且,一定要根据情况,灵活补偿、安置、转正。

  □刘楚汉(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