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专业硕士学位招收应届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如何看待专业硕士学位招收应届生?
2009年03月23日 10: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何应林:

  有利于培养理论基础好的应用型人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各有问题,前者“理论”不足,后者“实践”缺乏。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学位教育应在坚持“实际问题导向”的基础上适当加强理论知识和基本研究能力的培养,学术学位教育应更多地结合实际问题来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和基本研究能力的培养。让应届生接受专业学位教育,有利于培养出有较好理论基础的应用型研究人才,是研究生培养的一种有益尝试,但应该突出专业性,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就业为导向。

  网友“人生如酒”:

  只能作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

  面向应届生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只能作为权宜之计,减少当年应届毕业生数量,减轻政府和社会的就业压力,但不能长期招收应届生,因为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更多地是要研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从这一点上讲,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无疑更为合适。而且,如果应届生和在职人员一同参加入学考试,从分数去比较,应届生在很大程度上会更占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刘强:

  专业学位招生改革具有三方面现实意义

  与旨在培养学术、科研型人才的学术性学位不同,专业学位更强调专业实践,偏重于对特定行业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我认为,多数专业学位招收应届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首先,有利于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全社会及各个行业对拥有专业知识、专门技术的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此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政策的变革,既有利于提高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数量,又有利于提高高层次人才的质量,克服在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的急功近利的做法。其次,从近期看,这一政策为大量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新的深造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压力问题;从长远来看,也有利用于满足我国对高层次实用型人才的长期需求。再其次,有利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增强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我认为,当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不是规模较小、比例偏低,而是对应用型研究生人才培养重视不够,不能够很好地满足社会各行业的需求,理论与实践脱节现象依然存在。

  网友“caozheng”:

  对无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加强实践训练

  既然国家已经制定了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政策,那么教育部门和高校就应该着重考虑如何解决“出口”问题,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培养是关键。

  我认为,应采取与社会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的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无工作经验的学员进行培养,要求他们在学习期间,必须到所学专业领域的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甚至一年的实践工作。这样的培养模式,能使无工作经验的学员在学习期间获得工作经验。另外,如果他们在单位表现良好,还有可能成为单位的用人对象。

  在学习期间,可以将有工作经验的学员和无工作经验的学员安排在一起上课,让他们“结对”学习,在做专业项目时扬长避短,互相帮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