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省级招聘,经费能否省级统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省级招聘,经费能否省级统筹
2009年03月31日 14: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应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新京报》3月30日)

  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招聘新任教师,从积极意义上讲,既可做到对行政区内的教师统一编制、统一标准,又可对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前者可以保证新聘教师的基本素质,后者可以促进各学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但是,要做好统一招聘,实现理想的目标,还面临诸多问题。

  其一,统一招聘如何坚持教育标准?教育部要求省级统一组织招聘,是希望杜绝基层组织的招聘中由于行政干预、招聘不公开、管理不严格,导致不合格人员进入教师队伍的问题。在省级统一招聘中,必须通过公开、透明的招聘(包括面试、笔试),严格执行教育标准(考察申请者的教育观念、知识水平等),来杜绝这一积弊。而要严格执行教育标准,应有一套专业化的评判机制,例如不妨建立由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资深人士组成的教师选拔委员会,对申请成为教师的人员进行全面考察,然后将录用名单提交教育行政部门。如果招聘仍旧由行政人员一手进行,那改革的意义将有限。

  其二,省级统一招聘与各地教育需求如何结合?我国各省份下辖的学校众多,情况很不相同,省级统一招聘可以解决聘用新教师的“入门”把关问题,但新教师到各地学校工作,还需要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落地管理。在教师的继续教育、评价考核中,需要充分发挥地方教育部门与学校的作用,否则,离开继续教育以及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新任教师也难以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即便在教学工作中不尽如人意,也会因“省级统一招聘”的身份而难以退出教师队伍。因此,学校实施校本管理,组成教师委员会管理教师事务,组成家长委员会监督学校办学,对教师的成长十分重要。

  其三,统一招聘须与省级统筹义务教育资源相配套。不少地区的代课教师现象,以及“有编不补”问题,主要原因是,教育经费由县财政保障,虽然《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了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责任,但是,受具体的财政实力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十分有限,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从“节约教育经费”出发,往往采取能拖就拖的态度,能聘用待遇远低于正式教师的代课教师,就聘用代课教师,不准聘用代课教师,就缺编不补,直接影响农村教育的质量。省级统一招聘,可以使“缺编”的问题浮出水面,但是,如果教育投入问题不解决,还是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义务教育投入,那么,地方政府不接受省级统一招聘的人员,拖欠其工资,也不是不可能。

  省级统一招聘新教师,是实行义务教育经费省级统筹的契机,省级政府统一额定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编制、统一按教育标准进行选拔、统一支付义务教育教师的薪酬,这可从省级范围内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而当所有义务教育教师在不同学校工作,获得的待遇大致相当,义务教育阶段中,实现教师的定期轮换也就有了基础。

  因此,教育部门应该从教师选拔委员会、教师继续教育、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省级义务教育经费统筹机制着手,推动省级统一招聘新教师工作,如果这一工作单兵突进,而没有与之配套的改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并不能得到有效治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