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进必考"为"教师公务员化"第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逢进必考"为"教师公务员化"第一步
2009年03月31日 15:3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将聘用教师的权力统一上收至省级,并由省一级统一组织教师公开招聘考试,对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和保证就业公平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随着近年来国家各项教育制度改革的完善,教师待遇的逐步提高,教师这一职业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但小学教师的实际待遇离预期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教师待遇向公务员看齐的呼声越来越高。

  大学生千军万马争考公务员已经成为一个堪称“壮烈”的场景。相比较而言,由于先前教育欠债较多,教师职业吸引力有限。如果大幅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力指数上去了,自然会形成就业热潮,这就面临着一个择优录用、公平就业的问题。因此,提高教师待遇,客观上又有着优化教师队伍的功能。可以乐观地预期,教育部的这一通知,是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的信号,也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素质必不可少的步骤。

  教育是百年大计,必然以人才为本。一流甚至二流的人才不愿意当“孩子王”,这对提高教育质量显然有很大的负作用。以前科大校长朱清时先生为代表的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教师公务员化”,一方面固然是着眼于提高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另一个意思则显然是着眼于教师队伍质量的提高。国家也将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作为“战略目标”。不过,真要形成这种局面,恐怕还有待时日。短期内达到教师公务员化难度不小,除了财政压力之外,现有教师队伍的整合、清理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大量的代课教师的转正、清退也需要一个合理的机制。此外,城乡教师待遇的差距也尚难在短时间内缩小。

  教师待遇的逐步提高已经没有悬念,现在的问题是,在待遇提高之际,如何从制度层面严把质量关,则是迫切需要直面的问题。因此,我很希望“逢进必考”是提升“教师公务员化”的第一步,也是开创中小学教育新局面的集结号角。如果某一天真出现了数万人争考教师资格证书的局面,那真是教育之幸、国家之幸了。

  (肖余恨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副教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