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聘教师需“阳光”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新聘教师需“阳光”监督
2009年03月31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从今年开始,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掌握岗位需求,组织公开招聘考试。

  这一通知被公众误读为“所有新任教师都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其实,这一消息来自于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的通知》,强调的是采取公开招聘方式,此外不得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

  现代社会人事聘选的公平性日益增强,但在中小城市和县镇,“熟人社会”意识浓厚,由于乡镇学校教师缺编,连校长都敢安排自己高中毕业、没教师资格的亲属在职业高中任教。陕西省华县就曾出现“教师整体素质下降教育局长下课”的新闻。这种现象绝非个案,在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市、县级教育局的人事权,更应该接受“阳光”监督。不能让知识有限、人文素养不高、道德素质不高,不看书不读报的“南郭先生”混入教育行业,对事关子孙后代的教育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强调新聘教师岗位需求由省级教育部门掌握,下级教育部门新聘教师要阳光透明,就能有效杜绝人事腐败,让更多优秀者通过公开考试脱颖而出。

  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把好“入门关”确实是个问题。只有加大教师资格的社会化考试,加大对教师选录的公平权威考核,将教育置放到开放、多元和宽松的社会平台上,以好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教育,教育才能发展得更好。雷泓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