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2年义务教育可以适时推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12年义务教育可以适时推行
2009年04月02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日媒体有关“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报道,教育部表示,我国仍坚持九年义务教育,12年义务教育不符合我国国情,目前国家尚没有这个财力。(4月1日《新京报》)实行12年义务教育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但是,与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相对应,首当其冲的便是教育经费投入问题,教育部的多次正式表态,都与教育经费投入有关。那么,我们不妨分析一下,我国的财力是否可以支撑12年(或13年)义务教育。

  2007年教育事业发布统计公报,我国高中阶段学生总数为4341.9万人,以各地高中阶段公办学校学费标准看,平均在800元左右,以此计算,如果全免高中阶段学生学费,每年需要政府新增投入350亿元。假使每年约1900多万的初中毕业生,在实行新义务教育制度后,全部上高中,那么,新增高中生规模每年为500万左右,根据《2007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普通高中生人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为2648.54元,中等职业学校生人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3124.01元,那么,为新增教育规模,预算内教育事业经费每年将增加150亿元。也就是说,在目前基础上实行高中义务教育,每年将新增教育投入500亿元。

  那么,国家有无国力来解决这笔费用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8年我国GDP为300670亿元。而根据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发布的2007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32%,离4%的比例尚有 0.68%的差距,以300670亿元计算,就是2000亿。而据此前有关人士对202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GDP的5%计算,在GDP数值不变的情况下,1%即为3000亿。

  总之,只要下定决心,在未来的10年中,推行12年义务教育,并非不能,而在于是否下改革的决心。

  □冰启(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