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办“淑女班”是高校的悲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开办“淑女班”是高校的悲哀
2009年04月03日 13: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武汉科技学院高职学院50名身材高挑、形象气质颇佳的女生,在经过自荐、推荐、层层考核等环节后脱颖而出,正式成为该校“淑女班“的首批学员。按校方公布的教案,这50名美女学员将接受系统的礼仪培训,最终被培养成秀外慧中、品位高雅的新“淑女”。(4月2日《长江商报》)

  此前,浙大开办有“卓越女性培训班”,清华也有“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这些班都被戏称为“淑女班”。这两种“淑女班”主要为社会女性提供培训服务,明显是种商业逐利行为,顶多算是种不正之风,但武汉科技学院却不同,其“淑女班”培训的对象并非为“有淑女需求”的社会女性,而是在校女大学生!这必然意味着高校欲抛下尊贵的教书育人功能,转身于庸俗的、病态的社会功利泥沼,将女大学生导向价值的误区!

  在我看来,如果是社会商业机构,要开设“淑女班”就让他们开好了,但高校却不能。因为高校毕竟是高校,任何时候都必须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在庸俗的世风面前,理应具有独立的道德和学术尊严,而不应委身甚至染指于社会不良风气酱缸。否则,高校就该叫“百货商店”了!

  总之,高校真的不该针对在校女大学生开设“淑女班”,如果把女大学生培养成富太太甚至“二奶”,那将是一种莫大的反讽!奉劝武汉科技学院“淑女班”还是立即打住吧! (河南 若苦)

  宽容看待“替人扫墓”

  清明代扫墓,保底消费100元,磕头50元。近日,福州一跑腿公司在福州一论坛上发帖,称公司新推出了清明节代理扫墓的业务。代扫墓是社会进步还是道德退化?这在网上引起热议。(今日本报B1版)

  扫墓是自己的事,是自己与先人交流的载体,让人代劳,于情于理似乎都说不过去。但我们应该看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在清明节赶到先人的墓前;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清明时节从容地去祭奠先人。人在外边,却不忘记扫墓,这种行为,本身就值得赞赏。自己不能去,让人代劳,虽然在本质上不能与自己亲自去相比,但在形式上却是一样的。

  “代人扫墓”一直以来就受到许多人的否定。我觉得,这种否定是没有道理的。应该体谅别人的难处。清明时节到现场扫墓,是一种与先人心灵的交流。这种交流其实是没有时空限制的,既可以在墓前,也可以不在墓前,只要能够记住先人,就行了。我们更应该看到请人代劳扫墓的诚心。心存故人,就是理解了清明节的真正含义。

  存在即合理。既然代人扫墓有那么大的市场需求,那就无妨宽容看待。只要“代人扫墓”,甚至“代人磕头”走上正规,那就顺其自然。现在兴起“网上祭奠”,“网上祭奠”可以,请人扫墓为何就不行?两者有本质区别吗? (浙江 林卫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