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校联考"的癫狂里何谈素质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校联考"的癫狂里何谈素质教育?
2009年04月08日 10:37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跳楼、晕倒、猝死?一天学18小时,校园悲剧频发

  南阳市西峡县第一高中是河南省素质教育示范性高中之一,但最近一段时间,这所素质教育示范校里却接连发生了几起悲剧性的事件。2008年12月15日上午,一名成绩优秀的复读班学生在上第一节课时猝死。2009年3月17日晚,一名高三女生从教学楼的5层翻身跳下。就当这位女生正在医院接受手术时,该校又有一名高三女生晕倒在课堂上。媒体引用当地知情人士的话说,某段时期里,救护车频繁往返于医院和西峡一高之间,已经有不下20名学生出现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被送诊。

  跳楼、猝死等异常事件发生在同一所学校里,又集中在高三这个特殊的学习阶段,不用说,它与高考有关。据新闻披露,西峡一高虽然名为素质教育示范校,但该校学生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却高达18个小时。不仅如此,高三学生还面临着常人难以负荷的精神压力,他们每天上课前都要大声宣誓,“奋力拼搏,金榜题名 ”。每次大小考试过后,学生的成绩都要在教室张榜公布。今年2月,该校召开了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会场上的一副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赫然写着“掉皮掉肉不掉队”。

  名义上是素质教育示范学校,但实际上执行的却是不折不扣的应试教育。当应试教育面临生死大考的时候,它又导致了索命的现象。这其实不是西峡一高独有的状况,而是中国教育普遍面临的死循环。在有关此事的报道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陌生的说法叫做“八校联考”,指的是南阳市八所示范高中自发组织的联合考试。原以为这是南阳市的独创,但在网络搜索之后才惊讶地发现,这个专为高考设置的民间联考最早是从湖北省兴起的,现在已经蔓延到全国多个省市。“八校联考”的参与者已经不限于重点或示范性学校,联考学校的数量也远远突破了8个,它甚至已经不再仅仅是一种考试,而已经成为备战高考的冲刺模式和教育范式。参与“八校联考”的学校都相互攀比,在成绩上攀比,在学习时间长短上攀比,在入学率上攀比,自然也在名气和资源竞争方面攀比。而攀比的后果,是无数学子在进入大学之前,就经历了惨痛的灵肉洗礼。虽然跳楼和猝死的学生是极其个别的,但在他们身后究竟有多少被摧残的身体和被扭曲的心灵,实在很难做出估计。

  过度责备西峡一高的领导和老师并没有什么意义。老师也是为人父母的,他们也懂得体惜与关爱,他们比局外人更了解应试教育的危害。但与旁观者不同的是,他们身不由己,他们被一种莫名的力量绑架到了高考那架疯狂的马车上,他们像学生一样都是受害者。如果说,他们在备战高考方面确实已经陷入癫狂,那也是因为他们身处集体性的狂乱而无法自拔。谁能想像,在“八校联考”那样的窒息氛围中,某所学校独自坚持素质教育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他们当然只会被淘汰出局。

  但这也是最让人困窘的地方。人们或多或少都了解,发出应试教育那套指令的并非某个人或某个机构,所以人们也就不知道该指摘谁。应该承担责任的对象始终处于缺席状态,这看起来有点荒谬,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状况。只要高考制度依然存在,只要它还没有被更好的人才选拔机制所代替,西峡一高的悲剧就还可能在别处上演。我们只能呼吁说,给孩子们多一点休息的时间,给他们更多的心理干预与情感抚慰。但在高考一步步逼近的时候,这样的呼吁真的有意义吗?我们心里其实都很清楚。(蔡方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