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为何情愿去摆地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创业为何情愿去摆地摊?
2009年04月08日 15: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扬子晚报启动“大学生创业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半大学生有创业想法却没有实际行动,想创业的半数愿意卖小吃摆地摊。(《扬子晚报》4月7日)

  看到这个标题,很容易让人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那个脑体倒挂的时代。虽说创业不分高低,职业不分贵贱,可是受多年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创业时只能从摆地摊开始,难免让人感到一丝悲凉,从中我们看到几层隐喻——

  首先是我们现有的教育制度下,人才的创新能力不足。我们从小学开始教育多是提倡记忆,缺少深入的引导与思考,即使到大学后,所接受的也是单纯的理论教育。人才的创新意识不足,直接反映就是大学生在创业时只能选择简单的贸易活动。

  其次是现有条件下,缺少为大学生创业特别是知识型创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市场规划等方面的扶持。如果说大学生摆地摊是为了积累经验和资本,那么这样的经验对于将来用所学知识创业能带来多大的用处呢?而靠摆地摊积累资本,更是显得遥遥无期,等资本积累了,机会也错过了。许多大学生有好的想法和创意,但是缺乏将创意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经验,这才是最需要扶持的。

  另外,我们的政策优惠应当面向的是有创新意义、更有科技含量的创业行为,应当是特定行业而不是特定人群。如果现有的税收等扶持政策只是面向大学生群体,即使大学生摆地摊也能享受到种种政策优惠,甚至还有舆论的宣传和支持,但这样对其他同样摆地摊的人群是不公平的。 (张昌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