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位都优质,“重点”自褪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学位都优质,“重点”自褪色
2009年04月08日 15: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而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却是无限的。有限的资源和无限的需求二者之间的矛盾,可谓求解难,难于上青天。因此,虽然教育部门早有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就近入学,不得择校,但择校仍屡禁不止,愈演愈烈。

  广东日前公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禁止小学初中设重点学校。此举很显然是冲着“择校”这块有碍教育公平的“硬骨头”而去的,实为得民心之举。教育资源的均衡虽有紧迫的现实意义,但要真正实现却非一日之功。取消重点可算是迈出了一小步。

  在我看来,设不设重点,其实不是个问题。重点学校从来都不是自封的,而是长期以来优质教育资源累积而成,这种不均衡由来已久,均衡化是个长期的过程。不设重点,不叫重点了,但很明显,实力摆着那里,家长仍会想方设法寻机择校。而且,就算不叫重点了,但重点学校长期积累下来的人脉关系仍在。

  我看,除了不得设重点,不得利用公共资源让少数优质学校和其他学校的差距越拉越大之外,甚至还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抑强扶弱,加大对实力相对薄弱学校的扶助力度,给予它们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吸引优秀师资,尽快补上这块教育公平的短板。

  不设重点学校,只是在硬件的基本层次上做到了公平,但要改变教育资源的实力对比,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学校在软件上的竞争力。要让人人上好学,就得先让学位都优质起来。学校之间只有地域和教学特色的差别,没有好坏之分,择校自然也就没意义了。

  乐 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