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培养了如此凶猛的女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谁培养了如此凶猛的女大学生
2009年04月10日 10:3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湖北一名孕妇乘坐公交车时,一名女大学生为争座位,双方发生冲突,女大学生竟然出狠招,脚踢孕妇肚子。(长江日报4月9日)

  乍看到这样一条新闻,笔者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词便是“凶猛”,“凶猛”一词在日常的词语搭配中恐怕只有用在动物身上最为妥当,可这名为抢座位而踢孕妇肚子的女大学生的狠辣劲儿却让我们觉得比动物还凶猛,简直毒过蛇蝎,因此,用“凶猛”一次修饰虽然违反词语搭配规则,但却甚为妥当。

  女大学生如此“ 凶猛”,让整个社会寒透了心,社会花费了那么多的资源来培育大学生,却换来这样尴尬的结果,更是让人痛心。大学应该是使人更加文明开化的地方,如今却培养出凶猛的近似于泯灭人性的动物,“德智体美劳”,德为育人之首,如今却如此不堪,让人不禁质疑:高校教育到底在教育什么?

  首先,缺乏道德素养,是教育的悲哀。该女生首先的身份是一名大学生,一位拥有高学历、高素质的人,丰富的教育资源应该让其了解更多的文明,并自觉成为这些优秀文明的践行者和维护者,成为社会的表率。该女生如此“狠毒”,在她的身上丝毫看不到文明和美德的影子。抢座位、踢孕妇,其行为之恶劣、手段之卑劣甚至甚于市井泼妇,跟一个大学生的身份格格不入,这恐怕于学校的德育教育的缺失是休戚相关的。

  其次,缺乏母性良知,是社会的悲哀。除了是一名拥有高素质和高学历的大学生之外,该女生首先还是一名女性,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一名母性,面对有身孕的女性,母性的良知应该会让彼此惺惺相惜,相互爱护和呵护,兽犹如此,人何以堪?而母性的良知,该“暴女”全然没有,如此缺乏母性的良知,这和整个社会的道德氛围以及家庭教育的缺失有着莫大的关系。

  再次,缺乏感恩之心,是文明的悲哀。怀胎十月,个中辛苦我们虽然尚未曾亲身体会,但作为女性终究要来完成这一伟大而神圣的使命,该女生不理解孕妇的辛苦,首先肯定是不了解母亲生育自己所遭的罪,感恩更是无从谈起,正是缺乏对母亲的感恩之心,才为了一己私利做出如此无良的行为出来。

  看到“暴女”的暴行,笔者感到愤怒的同时,更是感到担忧,猛兽不可怕,道德沦丧、伤害同类的无良的人类才是这个社会最大的忧患,“暴女”的暴行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教育不能开化文明、感化人性,那教育还有何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